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林念修 > 重要活动

林念修副主任出席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32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林念修副主任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本次论坛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和有关专家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

  林念修指出,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汽车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实现平稳增长,为振作工业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大幅增长,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与“十三五”初期相比,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呈现出市场和政策双轮驱动的特征,私人消费和非限购城市消费占比大幅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显现,未来发展的前景可期。

  林念修强调,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推动汽车产业深刻变革,同时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风险和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有关部门和行业一道,持续强化顶层设计,不断优化配套政策,构建促进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壮大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和品牌的全面提升。一是坚持全国一盘棋,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按照区域集聚、主体集中原则,引导产业向发展基础好、产能利用充分的地区和主体集聚,加强新能源汽车违规项目清理整治,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二是坚持技术创新,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和关键环节,加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共性技术研发,加快发展钠离子、无钴、固态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以创新为动力持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坚持开放合作,着力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支持汽车合资企业保持企业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鼓励中外企业创新合作模式,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和零部件企业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四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应对各类安全风险。提升车用芯片供给质量和水平,加强锂、钴、镍等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始终将数据安全贯穿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全过程,着力构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法规标准和监管体系,有效保障数据和网络安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