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林念修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 就深化案例警示、加强和改进委属单位党的建设进行部署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机关党委
[ 打印 ]

  按照委党组部署,5月2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就深化案例警示、加强和改进委属单位党的建设进行部署。受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同志委托,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林念修同志,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同志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

  林念修同志指出,委属单位是我委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改革事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地位关键、作用重要、使命光荣。长期以来,委党组高度重视委属单位建设和管理工作。在委党组坚强领导下,各委属单位立足本职定位,认真履职尽责,为全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也要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委属单位在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等方面,还存在不规范不健全不严格等问题。必须把委属单位建设和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推动新时代委属单位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林念修同志强调,委属单位是我委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部分,直接影响着全委创建进程和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委属单位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任务,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把请示报告作为一条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请示报告的自觉性、主动性,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二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统一起来。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同志的教育提醒和监督管理,经常性咬耳扯袖。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切实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面梳理中央巡视、工委政治建设督查、审计、委内巡视、各类专项检查等反馈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建章立制,补上制度漏洞,严格按制度办事。四是着力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堵塞漏洞、防微杜渐。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和党的十八大后仍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五是强化阵地意识与底线思维,确保发展改革领域宣传思想阵地可管可控。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宣传管理的制度规定,加强对论坛等阵地管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林念修同志要求,委属单位要突出政治统领、党建引领,苦练内功、强身健体,在推进发展改革工作、创建模范机关中发挥应有作用、做出积极贡献。一是要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把关意识,严格规范政治言行。二是要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按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提高组织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下功夫。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职能、优化设置,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培养激励和考核机制,加大对干部职工关心帮扶力度。四是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要强化服务意识,发扬合作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在更好地服务委中心工作的同时,提升自我可持续发展能力。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等单位要强化日常检查巡查,定期开展会商评估,切实发挥监督合力。要结合贯彻落实近日委党组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属单位建设和管理的意见》,认真研究谋划委属单位的建设、发展和管理,建立健全配套制度,逐步形成符合我委特点的比较完备、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1+N”委属单位管理制度体系。

  孙怀新同志指出,委属单位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委属单位是全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是全委走好“第一方阵”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二是要突出政治建设。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从以身作则、亲自抓落实、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强化权力运行监管、支持纪检部门监督执纪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纪检部门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字贯穿始终,高质量履行监督责任。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认真学习会议印发的委属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坚持正心诚意,端正思想态度,深入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根源,主动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整改,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重要切入点,全方位提升委属单位建设和管理水平,为更好服务保障全委中心工作贡献力量。

  会上,宏观院、国家信息中心、国际合作中心、小城镇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计划出版社等6家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警示案例、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作了交流发言。各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宏观院各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纪检委员,委办公厅、政研室、人事司、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驻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