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派驻机构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重要工作

驻委纪检组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中央纪委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组子站
[ 打印 ]

中央纪委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及派驻机构负责人会议结束后,驻委纪检组局即于417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迅速传达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委部领导专题辅导及会议精神,召开两次组务会反复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讨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工作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纪委高度重视派驻机构工作,召开此次会议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岐山书记重要讲话站在历史新高度,以史为鉴,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党的纪律、党的规矩挺在纪委工作的最前沿,派驻机构要找准职责定位,履行好党章赋予我们的职责,要把中央的伟大战略、布局和部署落到实处。岐山书记重要讲话既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政治理论辅导,也是一次推进工作的深入动员,对我们履行职责,按照中央要求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着重大意义。黄树贤副书记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发挥派驻机构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分析了派驻机构履职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发挥派驻机构作用的工作布局和重点任务,为派驻机构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切实提高派驻机构履职能力,在新的形势任务和体制机制下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刻认识到,发挥派驻机构作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反腐败工作的现实需要、是中央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我们必须正视履职中存在的定位不准、监督不力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增强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守住本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到前沿,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力量。

当前,国家发改委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不断深化,廉政教育的效果不断显现,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潜藏的历史性矛盾依然突出,腐败存量减少了但还没有完全消除。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腐败活动减少了但还没有绝迹。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任务艰巨。下一步,组局将认真学习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采取实际行动,立行立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快“三转”,在思想意识上深刻认识“三转”的重要性,在履行职责上,深刻认识“三转”的必要性,在工作作风上,深刻认识“三转”的紧迫性。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已经开展的信访举报大起底基础上,4月底前再进行一次问题线索分类研究,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后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线索进行彻底分类排查处置,确立第二批重点核查件,对重点问题线索集中核查、重点突破。始终保持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办一起。二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对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三是建立健全委管司局级干部廉政档案,对监督对象进行廉政分析,加强廉政教育和日常监督,向党组提议要求委管司局级干部每年向组局提交年度廉政报告。四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电子监督系统,6月底前升级使用。五是督促所驻机关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使各项审批制度和程序规范运作,有效减少和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按委部领导要求结合发改委实际深入调研梳理红顶中介现象及红包礼金问题,督促清理中介服务,及时查处收受红包礼金行为,有效预防和严肃惩处此类腐败现象。六是努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深刻认识理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主动向中央纪委请示汇报工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