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综合司 > 重要工作

黑龙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保障经济稳固增长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综合司
[ 打印 ]

  黑龙江全省上下坚持抓发展必须抓项目,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稳增长、调结构、促振兴、惠民生的带动作用,实现开春即开工,开展夏季大会战,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截至6月底,省市两级开工建设重点项目311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51个,开工率87.8%,比去年同期提高10.3个百分点;已完成年度投资1382.2亿元,投资完成率38.6%,比去年同期提高11.4个百分点。

  一是建设启动早。4月7日集中开工1902个重点项目,后又陆续开工项目1212个,其中省重点项目138个,开工率比集中开工时提高了27.6个百分点。全省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提前20天启动夏季大会战。

  二是新开工项目多。今年已开复工3114个项目中,新开工项目达2063个,占比66.2%,其中500个省级重点项目中今年新开工项目318个,占比63.6%。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哈尔滨华为鲲鹏生态中心项目7月底前能够提前上线运营,传化公路港展示中心主体结构封顶开始内部装修。

  三是产业项目占比高。500个省级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300个,占比60%,其中生物产业、数字经济、冰雪经济等发展新引擎项目135个,占比45%。东安动力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科友碳化硅衬底材料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率先开工建设。

  四是会战效果好。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夏季会战启动以来,省重点项目日均完成投资13.1亿元,是会战前的2倍。截至6月底,荒沟抽水蓄能电站4×30万千瓦机组全面投产发电,京粮L乳酸加工、海伦纤维素燃料乙醇、宾县协合风电等11个项目先后竣工投产。

  五是带动能力强。在省重点项目带动下,预计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月全省施工项目数同比增长超过10%,带动就业30.8万人,6月全省铁路矿建运量同比增长16%。七台河联顺生物制药项目抢工期保投产,日平均入场施工人数超4500人,7月中旬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10月份试生产。

  六是要素保障实。各地各部门坚持服务围绕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聚焦审批、资金、土地、环评、水电气运同步发力。通过专题协调、实地推进、远程调度推动解决哈肇高速6月18日复工、绥大高速用地组卷、哈电风电建设指标、703研究所尚志生物天然气项目试点示范补贴等201个问题。首批500个省重点项目中481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金融机构对125个省重点项目授信1209亿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