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综合司 > 重要工作

黑龙江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综合司
[ 打印 ]

  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加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总数达到68个,以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创新平台陆续建成。

  不断取得科学研究成果,成功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承担国家科技重大项目(课题)523项,组织实施省重点科技项目229项,获国家科技奖励64项,占全国获奖总数5.6%。

  显著提升创新支撑能力,非洲猪瘟疫苗研制、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等创新成果不断显现,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创造了水电装备的世界纪录,古龙页岩油勘探研究成果推动“找矿”实现重大突破。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应用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始终强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省属科研院所改革,全省44家科研院所优化整合为15家。深化科技管理改革,加大省自然科学基金改革力度,创新科技项目组织方式,面向全国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首批项目集聚了15个省外优秀人才团队。

  强化服务国家战略水平,为国家“上天入海”重大工程建设奉献了龙江智慧,“天舟三号”耐磨动密封涂层、“嫦娥五号”采样装置、“祝融号”火星车移动系统、“蛟龙号”水下导航定位系统、“奋斗者”号推进器、海水泵等,都有龙江的原创性技术支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