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综合司 > 重要工作

吉林省全力挖增量、控减量、防变量 促进经济稳定恢复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综合司
[ 打印 ]

  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克服汽车“缺芯”和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精准实施稳增长政策“组合拳”,研究挖增量、控减量、防变量具体举措,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1-8月份主要指标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两年平均增速基本稳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重大项目支撑有力1-8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两年平均增长11.5%。5000万元及以上在建项目4198个,增长23.8%;完成投资额增长26.1%,同比提高12.9个百分点。

  二是粮食生产丰收在望。全省粮食生产总体呈现面积增、灾害轻、长势好的特点。受灾面积不足去年的4%病虫害发生面积同比减少19.6%。玉米、水稻大豆进入。据气象部门预报,天气条件有利作物安全成熟,目前粮食生产有望获得丰收。

  三是新动能培育不断发力1-8月份,全省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6.1%,两年平均增长13.4%。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长36.1%新冠疫苗生产拉动作用明显,长春生物制品所及下属子公司实现产值43.9亿元,同比增长3.3倍。

  四是市场活力加速释放。1-8月份,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8.5万户,增长48.2%。民间投资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12%。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9.1%,其中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分别增长19.7%、52.9%和30.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17.4%,贷款户数增长20.8%。 

  五是外资外贸增长强劲。1-8月份,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1.8%,两年平均增长12%,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46.1%,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2.5%,汽车(包含底盘)出口增长141.5%。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到位资金增长30.7%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3.3%。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