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综合司 > 重要工作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综合司
[ 打印 ]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山西综改示范区)于2017年2月25日正式挂牌,由山西省省会太原市和晋中市的8个国家级、省级产学研园区组建而成,担负着为山西转型综改先行先试、探路领跑的重大任务,是山西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引擎。今年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引领作用明显,截至8月,全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47.1亿元,同比增长31.2%,较全省规上工业增速快16.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118.2%,较全省工业投资增速快107.8个百分点。

  一是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实施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双“十百千”工程。建设“智创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引进清控科创、中关村智酷等一流双创团队,汇聚百度数据标注、华为鲲鹏云等一批领军企业。建立“股权投资—项目上市—盈利退出”科技项目高效落地快速发展“股权投资模式”,发挥金融工具“倍增器”作用。

  二是重塑性改革激发内在动力。围绕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实施重塑性改革。撤销2个内设机构、6个园区服务中心及6个事业单位,优化调整为15个专业招商服务中心(公司),构建“小管委+大公司”组织架构,建立完善“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三是着力营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构建“承诺制+一网通办+全代办+标准地+一话通办+调度督办”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营商环境。承诺制,符合条件的项目,只要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先建后验”开始建设。标准地,项目所需的土地,出让时各项指标均已完备,拿地即可开工。全代办,项目从筹备、建设到运营的所有手续,由专业团队提供全周期免费代办服务。“一网通办”提效率,企业承诺、证照分离、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环节嵌入“一网通办”审批流程。“一话通办”解决问题,企业在开工、建设、生产、运营中遇到问题,可直接拨打热线电话,获取更快、更高效服务。“调度督办”强化执行落地,针对经济运行调度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移交纪检监察工委督促办理,确保件件能落实、事事有结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