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基础司 > 重要工作

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18年)通过批准

发布时间:2012/12/24
来源:基础产业司
[ 打印 ]

    2012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18年)。
    一、线网规划
    依据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长沙市规划远景年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2条线路组成,总长约456公里,设车站333座,其中换乘车站45座,中心城区线网密度0.6公里/平方公里。线网中,1~6号线是沿城市主客流走廊布置的骨干线路,7~10号线是市区补充线,11、12号线为市域快线。预计2020年,长沙市区公共交通出行占全方式出行量的35%,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的40%。
    二、近期建设规划
    (一)基本原则
    以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为基础,以解决近期城市发展中突出的交通拥堵为重点,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稳步发展的方针,力求近期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交通方式的发展密切配合与衔接,初步形成轨道交通网络的主骨架。
    (二)近期建设方案
    至2018年,建成2号线西延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和5号线一期工程,长约96.3公里,形成“米字型构架、双十字拓展”轨道交通网络主骨架。
    2号线西延一期工程自梅溪湖西站至望城坡站,线路长4.5公里,设站4座,投资24.66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2~2015年。
    3号线一期工程自莲坪大道站至龙角路站,线路长35.6公里,设站25座,投资236.28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2~2016年。
    4号线一期工程自普瑞大道站至桂花大道站,线路长33.5公里,设站24座,投资219.38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3~2017年。
    5号线一期工程自蟠龙路站至时代大道站,线路长22.7公里,设站18座,投资156.63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4~2018年。
    (三)系统制式
    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在规划实施阶段,进一步研究车辆选型、列车编组和运营组织方案。
    (四)资金安排
    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636.95亿元,其中资本金比例44.5%,计283.65亿元,由长沙市财政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五)实施保障
    近期建设项目由长沙市政府组织实施,制定相关政策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保证建设和保障正常运营,结合城市开发进程,把握节奏、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轨道交通项目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注重优化综合交通衔接,提高公共交通整体效率和吸引力;统筹协调地铁建设与周边生态、环境以及建设工程的关系,深入研究规划线路选线问题;专项规划设计车站周边土地利用和交通接驳,重点控制好车辆段和停车场建设用地,积极探索利用土地开发保障城市轨道交通持续发展的途径。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