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运行局 > 重要工作

加强电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华东地区首台独立大型集中式储能电站并网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运行局
[ 打印 ]

  2022815日,浙江省首个“十四五”新型储能电网侧示范项目——萧山电厂电化学储能电站(第一阶段50MW/100MWh)首次并网一次成功,并正式进入系统带负荷调试阶段,为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该项目利用萧电一期两台退役燃煤机组场地建设,工程建设规模100MW/200MWh,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分两阶段实施。项目自开工以来,克服了冬寒暑热、新冠疫情等带来的诸多困难,按计划进入整套启动试运阶段,后续将通过动态充放电试运行直至正式投运。项目建成投产后,充电一次可持续2小时提供4.25万千瓦时的电量,全天最多可充放电12次,将为当地电网提供快速灵活的调峰、调频、调相等能力,更好地提升新能源消纳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水平;同时,也可为探索大规模储能电站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运营提供样本案例,对浙江省乃至全国电化学储能电站的运营模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