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运行局 > 重要工作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四川省积极盘活土地要素 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运行局
[ 打印 ]

  四川把优化土地保障机制,盘活土地要素保障作为突破口,创新用地审批管理,加强协调联动推进,全力推动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一、积极优化建设用地审批管理。加强智能审批建设。建成启用省市县三级用地联网审批和管理系统,报件审批必备要件减少到7项,设置智能审批规则200余条,实现远程报件电子化、报件资料模板化、审批规则标准化、审批流程简易化。2021年用地报件平均办理时长36天,较202069天缩短47%。推动审批制度改革。指导成都、绵阳、眉山、宜宾、南充市在国家级、省级新区和科技城等重点区域,依法行使省级用地审批权。截至目前,受委托市级政府已批复用地9000余亩,审批时间平均缩短50%。建立分段分期申报制度,指导各地制定批次用地年度报批计划、明确考核要求、做好审批服务,建立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库,储备重点项目100余个,对库内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难点项目一对一确定“用地保姆”。

  二、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印发《关于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的通知》,围绕着力破解工业项目建设存在的前置评价事项多、审批周期长以及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采取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优化政务服务,强化企业考核。截至目前,成都、德阳、遂宁、巴中等地已形成经验案例,项目落地时间平均缩减36个月,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降低时间成本和资金占用周期。

  三、用好用活工业用地政策措施。围绕综合用好用活各项用地支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鼓励各地结合企业生命周期,采取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应工业用地,推广“弹性年期出让+有条件续期”工业用地供应机制,灵活确定供地方式。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对我省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标准的70%执行。支持企业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通过提高容积率新建扩建生产性用房,不增收土地价款。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