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社会司 > 重要工作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组织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通过组织召开专家视频座谈会等方式,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上海体育学院、美团研究院、好未来教育集团、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等6家单位的8位行业专家,围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形势、做法成效和政策建议进行了研讨。社会发展司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

  专家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积累了一系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生活性服务业涉及到人民群众衣食住行身心健康的各个环节,是保障民生、吸纳就业、稳住经济大盘、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同时,由于生活性服务业具有高人力资源投入、高度依赖设施场所、服务具有不可存储性等特征,遭受疫情的冲击影响尤其明显。面对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形势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活性服务业良性发展尤为重要、尤为紧迫。

  专家们提出,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一是疫情防控“外溢效应”依然严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新一轮疫情,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部分地区采取城区封控、商服停业、人员限流等防疫措施,对以餐饮、旅游、教育培训、家政服务等为主要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带来较大冲击。二是供需双向受阻。供给方面,生活服务行业防疫成本,面临原材料、人力、场租、融资等诸多困难,部分经营主体生活性服务供给大幅下降。需求方面,受疫情和收入不确定性增加、生活服务场景减少、工作生活半径缩小等多重因素影响,社会公众生活服务有效需求进一步收缩。三是市场主体预期承压。部分经营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投资生活性服务业信心不足,甚至出现经营停滞、资金缺口、转行退出等问题进一步限制了生活性服务业反弹复苏空间

  专家们建议,要加强政策研判,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长短结合,用短期帮扶政策之“矢”去稳住长期发展趋势之“的”。要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基点,借助“互联网+”、数字化、社区化推动传统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不断激活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潜力。坚持精准帮扶,研究针对性的举措持续加大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力度,有效增强经营主体和社会公众的预期信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既避免“过度防控”,又防止“放松防控”,加强生活性服务业分行业分领域指导力度,充实完善政策工具箱,增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韧性和对经济恢复增长的贡献度是注重及时总结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分类梳理市场主体的差异化需求,形成可示范推广的典型案例,助力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实施稳步促进社会公众的消费需求。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