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社会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情况之七——神农架国家公园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一、基本情况

  2016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实施

  神农架是全球14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在生物多样性、珍稀濒危动植物栖息地、生态系统类型、生物演化等方面明显有别于世界上其他山岳,是全球同纬度山地生态系统和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生态系统的最典型代表、世界上落叶木本植物最丰富的地区。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湖北省西部,地处长江与汉水的分水岭,试点区总面积1170平方公里,占神农架林区总面积的35.97%。其中,国有土地面积1006平方公里,占神农架国家公园土地总面积的86%;集体土地面积164.09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土地总面积的14%。试点区辖大九湖镇、下谷乡、木鱼镇、红坪镇和宋洛乡5个乡镇25个村行政管辖区域,社区居民8492户21072人。

  二、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管理体制整合原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以及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部分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等保护管理机构组建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由湖北省政府委托神农架林区政府管理。明晰与当地政府事权划分,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辖区内自然资源的全管控,地方政府负责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建立了“局机关-管理处-管护中心”三级管理体系,对不同类型的管理区域,实行不同的管理措施和利用方式,建立了统一规范高效的扁平化、网格化分级管理体系。

  )运行机制。湖北省建立了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牵头,省直相关部门和神农架林区政府参加,共同推进体制试点工作。制定神农架国家公园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80多项,共1200多条。分别与林区水利和湖泊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了国家公园范围内相关资源环境执法授权工作拟定了国家公园权责清单298条

  )生态保护。编制发布了《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了生态体验与专项保护等6个专项规划。开展本底资源综合调查,形成了系列专题成果。编制《国家公园野外巡护技术规程》,制定《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制定生态保护“十严禁”管理实施方案。实施了湿地生境系统恢复工程、生态改善工程、野生动物廊道(一期)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一期、二期等重点工程项目。编制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科研科普专项规划》,组织开展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稀缺资源调查。组建了综合执法大队,制定了职责和权力清单,施行国家公园内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授权或委托执法事项已达172项。国家公园范围内3个矿权已全面退出,已关停小水电站9座。推进实施大九湖湿地公园484户1757人生态移民搬迁

  社区发展实施居民以电代试点工程(每户居民每年补贴3000元),并逐步推进扩大到整个国家公园试点区范围,减少居民生产生活用柴的依赖和砍伐。完善生态公益岗位管理,制定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生态公益岗位管理规范》,聘请600名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村民和村干部为生态管护员和生态监管员,并为当地农民购买兽灾补偿商业保险,让当地农民积极主动参与国家公园的保护。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产业通过“关、停、并、转”的方式进行转型,通过清洁农业、清洁生产补贴的方式,引导社区居民发展生态旅游、生态林业、绿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乡一镇一特点、一村一组一特色”的社区共建和发展模式,实现全民增收。

  (五)试点保障。出台了《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规范了国家公园运行、保护、管理和利用的有关内容和程序。省级财政进一步理顺和优化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经费保障机制,对园区内生态保护、移民搬迁、小水电关停等事项安排专项补助予以支持,共筹措中央和省级相关资金逾10亿元,由神农架林区政府统筹用于体制试点、生态保护等相关工作。设立神农架国家公园专家院士工作站、国家林草局神农架金丝猴研究基地和神农架金丝猴保育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着重打造全民共享的科研平台及研究条件,培养、吸引、凝聚人才队伍。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完成基层站所建设。

  (六)宣传推广。在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新浪网等主流媒体发布新闻信息近300余条。重点策划宣传“全国首个世界自然遗产日”活动和“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区联盟会议”“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走进清华大学”系列活动,举办2019首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等大型宣传活动编制发布湖北省首部《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白皮书》。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美丽中华行》《正大综艺》《自然物语》栏目组先后拍摄神农架国家公园系列专题片10余部开展自然科普教育,成功申创“湖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建成“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

  三、特色创新

  探索形成了社区共建共管共享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投入社区共建资金及精准扶贫资金2142.6万元,支持社区发展和扶贫攻坚。优先聘用原住居民作为生态公益管护员,按每人每月400元标准给予补助,引导原住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国家公园的保护与管理。投入133.8万元,对大九湖446户原住居民实施以电(气)代柴清洁能源补贴试点。率先在基层管护单位实行薪柴革命,全面禁止烧柴。初步建立了兽灾补偿机制,投入保险资金近200万元,对社区农户种植的1.82万亩农作物、中药材和养殖的蜜蜂购买野生动物侵食、自然灾害损害商业保险,做到了及时核实理赔,截2019年9月理赔金额80余万

图片由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