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离退局 > 重要工作

讲好初心故事 喜迎百年华诞——离退休干部局与部分委属新闻单位联合会商2021年新闻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离退局
[ 打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司局与委属单位联系的意见》要求,全面总结2020年委老干部新闻宣传工作,及早谋划建党100周年宣传活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局与委属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产经杂志社召开会商会,交流工作、分析形势、对接方案,联合启动2021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胡继申主持会议,四家单位的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做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强调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对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作用寄予了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老干部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老同志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注重引导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近年来,在委党组坚强领导下,离退休干部局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新冠疫情防控、决胜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与委属新闻单位密切合作,先后推出发改老同志看新成就系列报道,刊发文章60多篇,汇编成果集、专刊10余册,赢得良好反响,为做好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巩固成果、拓展阵地,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推动离退休干部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紧密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人物访谈、主题征文、学知党史、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引导老同志讲好初心故事,唱响共产党好的时代主旋律,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要抓紧商定联合宣传项目,细化方案、倒排工期,紧锣密鼓推进实施,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会议指出,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创新理念手段,不断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要围绕发改老同志对党、对发展改革工作、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忠诚与热爱,多挖掘一些有思想高度、有专业深度、有传播力度、有人文温度的好素材好事迹,努力提升报道质量。要结合5G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规律,既要善于依托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介开展宣传,也要勇于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扩大报道,特别是要统筹用好各种平台及技术手段,在文、图、短视频等方面精准发力、立体呈现、融合互通,不断增强整体效能。

  会议强调,要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推动离退休干部局与委属新闻单位联系共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离退休干部局要充分借力委属新闻单位的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采取业务培训、跟班作业、项目合作等方式,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新闻宣传能力。要更好发挥老同志政治强、经验丰富、威望高,特别是作为发展改革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所具有的独特优势,给委属新闻单位年轻干部讲党史、讲委史,讲宏观调控和国民经济综合协调重大决策部署背后的历史故事,推动发展改革干部队伍和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毕赛、孙海燕组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