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离退局 > 重要工作

筑牢阵地 创新理念 用心用情服务——服务二处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离退局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老年人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委党组和立峰同志对做好疫情期间委老同志的自身防护和健康作了重要指示,做好老干部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委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处全体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委党组立峰同志部署要求,创新理念、用心用情、扎扎实实做好老干部的防护指导和健康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老同志的好评。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疫情期间组织老同志认真收听收看新闻,学习党中央和委、局下发的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并在平日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宣教处主动指导老同志如何在“发改金辉”和工作平台上学习发挥正能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念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细致指导、做好防护。“站位高、措施实、行动快、超前谋划、细致落实”,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在疫情防控特别是老同志自我防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要求。老同志的自身防护和健康服务作为疫情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奋斗目标。处里同志能够发挥医学专业能力,认真指导老同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长消毒、少串门、不聚集等科学防护要求,尽可能居家活动,尽量不出门或减少出门次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落实好防控要求,用心用情做好健康服务工作。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心协力、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取得抗击疫情胜利贡献力量。

  恪尽职守、创新思路。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发展改革事业的重要资源和重要力量。作为服务处的日常工作是与老同志联系最为频繁、密切和直接的,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必须创新工作思路、方式,灵活开展服务工作,走访慰问、生日祝贺以及住院慰问,确保组织关怀不断档、服务工作不打烊。一是重点关注高龄、独居、重病、长期住院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在疫情期间,总共拨打电话约400多人次。由于无法登门探望,就增加沟通交流的频率,平均每两天打一次电话,详细询问其身体健康状况、有无家人陪伴和有无困难等。有的老同志听力差,有的老同志对这次疫情在心理上感到恐慌就要耐心地沟通讲解,一个电话下来就要一个小时,经常打完几个电话后就口干舌燥、声音嘶哑,但是我们没有怨言。对于突然生病住院的秦速、李广武、王小木、耿金辉同志,每两天与家属了解在医院病情情况并做好家属慰问、心里安抚和护理指导工作,及时向医务处、办公室、支部书记汇报病情情况。秦速同志家属还专门写感谢信、李广武同志家属来电话感谢!二是创新生日慰问方式。在新冠肺炎期间,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在不见面的形式下,除了在不违反北京市防控工作制度要求下,采取户外见面,电话添加本人或者家属微信,视频见面等形式,把委党组、局党委、服务处的生日问候和祝福送到手中。服务处的工作虽然琐小平常,却传递出超强的责任担当和细致用心。三是送温暖到京外、境外老同志。实时密切关注长期居住外地、居住国外身体状况和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掌握老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需求。居住在沈阳的离退休干部朱成贵同志特别地给局里打来电话表扬服务二处刘电同志;居住在美国的马益标同志、在澳洲的武开英同志和在新加坡的高广生同志纷纷来信息感谢党组织和服务二处刘电、安姝彦对他的关心、关爱!他们在国外居家不出门,很安全,组织请放心。四是做好联络员工作。履行着支部联络员责任,疫情期间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局内疫情防控要求,每两天联系一次所在支部老同志,了解他们及其家属的身体健康状况,有无去过疫情地点。刘电同志所联系的第28党支部有56名老同志的大支部,疫情期间始终热心为大家服务,为此党支部佟继彦同志特地打电话给局里提出表扬;所联系的离退休干部第2党支部因高龄人多无法使用微信形式了解每位老同志的特殊情况,安姝彦同志主动协助支部书记定期打电话了解每一位老同志的情况,并做好疫情期间上报工作。

  解困难,送温暖。急老干部之所急,想老干部之所想。疫情防控期间,本处同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热心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诉求。离退休干部第31支部独居老干部冷毅,因疫情小时工未回京,孩子在国外,自己在家中,孩子在网上购菜因没有口罩无法到门口取菜,得到消息后,安姝彦同志立即与社区联系解决送菜到家,联系医务处同志将所需要的药品、口罩,与社区负责人进行对接将药品送到家中。在疫情期间处里共去世9位老同志,家属来电了解后事操办事宜,及时将情况反映给局行政处,并配合行政处做好家属的安慰。

  这次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新冠战役中,在局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准服务,履行职责、认真梳理总结,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当前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秋冬季新冠肺炎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爆发、流行的风险较高,我们,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服务二处供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