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离退局 > 重要工作

同心助抗疫 银发谱战歌——“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抗击疫情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离退局
[ 打印 ]

  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动我委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优势和作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委党组要求,我局迅速响应、扎实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于2-5月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离退休干部抗击疫情原创作品征集活动。作为组织引导老同志尽己所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活动之一,获得广大老同志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有力发挥了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充分展现了发改老同志心系人民、共战疫情的家国情怀。

  一、活动特点

  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委内防控工作机制要求,积极发挥委老干部大学阵地作用,通过面向全委离退休干部征集抗击疫情主题原创作品,进一步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积极传递发改战疫正能量。本次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政治性强。本次活动紧密结合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委党组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实时反映各阶段老同志心系抗疫、助力抗疫的心声和感受,充分体现了我委广大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坚强政治本色,具有较强的政治性。二是参与度广。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委机关、委属单位和部分省市发展改革部门的100余名老同志参与,此外还有部分作品是集体创作,实际参与人数更广。其中,委机关和老干部大学离退休干部60余名、部分省市发展改革部门离退休干部50余名。许多老同志投稿作品涉及多个类型、多次投稿。其中投稿数量最多的是副部级老领导王武龙同志,他精心创作了近30篇抗疫美文配乐朗诵作品,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三是投稿数量多。本次活动共收到原创作品366篇(幅),其中,诗歌139篇、文章16篇、书法61幅、绘画51幅、摄影49幅、朗诵28篇、手工艺术品12幅、音乐9篇、舞蹈1篇。其中,委机关和老干部大学离退休干部投稿218篇,部分省市发展改革部门离退休干部投稿148篇。此外,还收到部分省市发改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投稿的工作动态十余篇。丰富多彩的原创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了老同志的所思所感,同时促进了系统内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四是宣传有力。活动中充分发挥局各宣传平台作用,按照体裁分系列将其中精品力作在局网站、“发改金辉”微信公众号、局信息化平台、《发改金辉》局刊等平台宣传刊发,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阅读量近1万人次。活动开展之初,即刊发“战疫情,国家发展改革委老干部在行动”系列总报道5篇,其中一篇在中组部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机关党建简报上刊发。后续伴随活动开展情况,分诗风词韵(14篇)、书画作品(10篇)、摄影作品(7篇)、手工作品(4篇)、朗诵作品(15篇)等子系列持续报道;“发改系统同战疫 金色夕阳践初心——战疫情,发改系统老干部在行动”系列共刊发23篇。同时,在局外网设立“战疫情,老干部在行动”专栏,在《发改金辉》局刊上设立抗击疫情专栏,取得热烈反响。此外,本次活动给我局信息化宣传平台带来的内容上的充实丰富,进一步提升了各信息化宣传平台的有效用户和关注度,较好达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由550人增至734人,增长了24.36%。

  二、活动做法

  为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能量,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特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作用,具体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制定活动方案。局党委高度重视引导推动老同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增添正能量,在局党委的指导下,在疫情发生初期,我们及时起草了《关于征集离退休干部抗击疫情原创作品的通知》,面向各处室、全委老同志及部分省市发展改革部门发布了活动通知。二是做好沟通协调。通知发布后,立即得到了广大老同志和发改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积极响应。我们认真做好与各方的沟通解释工作,与部分省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与各处室、各离退休党支部联络员协同推进,让投稿渠道更加顺畅、高效。三是及时编辑刊发。遵照局党委指示,主动设计构思编发系列,并在配文、配图、配色等方面不断创新与完善,让老同志的优秀作品能够通过我们的编辑、整合工作,进一步放大正能量辐射效果,阅读量、转发量均有较大提升。同时,通过及时编辑刊发,迅速给老同志和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以良好的反馈,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的创作热情和各工作部门的投稿积极性,助力稿件数量、质量提升。四是细致汇总登记。为便于后续工作,我们细致做好投稿作品的统计登记工作,及时更新统计台账,并做好作品电子版分类归档工作,为稿件信息查询追踪、总结表彰及未来宣传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通过本次活动,深入思考离退休干部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在今后的宣传教育中进一步引导老同志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广大老干部“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委党组和局党委要求,持续引导推动老同志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互联网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强调,要“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老同志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创新宣传理念、宣传形式,不断激发老同志创造活力,汇聚更多老同志宣传资源力量,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三是进一步突出发展改革事业特色。要进一步深入思考、挖掘更多角度,引导推动老同志在作品创作中更多记录反映发改人的历史担当、亲力亲为,展示我委在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分析大趋势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书写发改好故事,传播发改好声音,释放发改正能量,进一步突出我委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成效,打造品牌效应。(宣传教育处供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