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环资司 > 重要工作

六部门联合印发《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经国务院同意印发的《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1〕13号),构建污水资源化利用“1+N”政策体系,积极推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4%左右,钢铁、石化化工、有色等行业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纺织、造纸、食品等行业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较2020年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工业用市政再生水量大幅提高,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6%,基本形成主要用水行业废水高效循环利用新格局。

  《实施方案》提出了7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一是聚焦重点行业,实施废水循环利用提升行动。推进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造纸、纺织、食品等行业废水循环利用技术改造升级。编制典型行业废水循环利用路线图,提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攻关一批关键核心装备技术工艺。部署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选择有代表性的园区开展技术综合集成与示范。三是实施分类推广,分业分区提升先进适用装备技术工艺应用水平。定期遴选、发布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以及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制定技术推广方案和供需对接指南,聚焦重点用水行业,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四是突出标准引领,推进重点行业水效对标达标。加快制修订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技术、管理、评价等标准。加强相关标准宣贯,发布领跑者名单和先进用水指标,编制典型案例,引导企业对标达标。五是强化示范带动,打造废水循环利用典型标杆。遴选、发布一批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示范企业和园区,创建一批产城融合废水高效循环利用创新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典型经验和案例。六是加强服务支撑,培育壮大废水循环利用专业力量。遴选、发布一批废水处理装备、工程应用优质企业名单,推动相关单位组建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产业联盟。七是推进综合施策,提升废水循环利用管理水平。推动规模以上用水企业加快对已有数字化管控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强化行业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严格控制达不到相关用水条件的项目新增取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