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环资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在北京召开部分地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6月1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在北京市主持召开部分地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传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部署要求,通报国家层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展情况,对相关地区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上,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青岛、大连2个计划单列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定不移把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决策贯彻好、落实好。

  会议要求,当前各地区要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排查本地区在建“两高”项目,科学稳妥推进拟建“两高”项目,深入推进存量“两高”项目节能改造。要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和环评审批,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三线一单”、产能置换、能效标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拿下来。要直面问题、严格把关,严肃查处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各地区要强力推进能耗双控,确保完成今年全国能耗强度降低3%左右目标。

  会议强调,各地区要抓紧建立本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夯实碳排放统计核算基础,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积极推进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等领域重点工作,完善信息报送和共享机制,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