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国际司 > 重要工作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对外工作与稳外资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对外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国际司
[ 打印 ]

  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对外工作

  一是推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应对疫情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外资项目备案便利化程度,简化外资项目核准手续。推进外资项目建设,将外资项目开复工纳入当地推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开复工总体安排,协调有关盟市把在建外资项目列入今年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统一调度。二是保障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加强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监测,明确年度开行目标,压实地方中欧班列建设任务主体责任。

  二、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

  一是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努力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研究提出列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建议;梳理涉外政策;简化自治区权限;鼓励类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申报材料,优化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外资版块,完善外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加强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落实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服务力度的要求,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三是积极争取外贷资金。积极申报国外贷款项目,加快推进已列入规划项目进展,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

  三、扎实推进各项对外工作任务

  一是协调推动对外开放工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对外开放工作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工作2020年工作要点》。二是推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建设。印发《自治区推进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起草完成《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的报告》。争取国家级开发开放试验区专项资金,鼓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是稳步推进境外投资融资。2020年新备案多个境外投资项目和企业境外发行债券。四是积极推动对外重大项目合作。推动满都拉口岸跨境铁路项目,争取将该项目上升到国家层面推进。积极反馈推进塔本陶勒盖煤矿及配套南向铁路建设有关建议。针对蒙古国最新铁路建设规划和政策变化提出应对意见。配合国家推进二连浩特—乌兰巴托—乌兰乌德中线铁路升级改造前期工作。五是配合做好合作意向函件答复工作。做好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与我区开展煤炭产品供应领域双边合作意向函件答复工作,并争取适度放宽满洲里口岸煤炭进口限制。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