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国际司 > 重要工作

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对外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国际司
[ 打印 ]

  2020年,大连市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围绕稳外资、稳外贸、国际合作等方面有序推进对外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积极开展产业招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大连市克服疫情影响,成功签约一批新项目。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成功获批,编制完成《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实施方案》,正在探索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并积极开展相关推介活动。大连市对日合作不断深化,2020年全市积极增设日资企业,引进外资。

  二、加快出台扶持政策,为稳外资稳外贸提供支撑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帮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制定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优化外资政策,扩大外企受益范围,指导和服务外企用好用足政策,稳定外企在连投资发展信心。进一步放宽企业“一带一路”项目投保审批条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降低企业出口风险。提高“走出去”企业项目贷款贴息。建立“服务管家”制度。二是制定出台《大连市全面深化同日本韩国交流合作工作方案》。重点提出了十大合作领域,提出多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深化投资与经贸等领域合作,推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建设。三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利用线上线下展会开拓国际市场 ,组织企业参加展会活动,多渠道促进大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精准对接。搭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统一出口平台,利用线上采购模式开拓市场。推荐多家防疫物资企业加入中国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白名单”,为大连市防疫物资出口开辟“绿色通道”。积极争取国家专项政策拓展市场。获批第二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

  三、精准应对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步推进

  一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重点境外合作企业调研,了解掌握重点“走出去”企业运营状况,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二是共同应对涉外疫情影响。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大连市成立抗疫领导小组,慰问日韩领事机构、地方政府和新闻媒体驻连办事处、外籍留学生,并积极分发防护物资。多次接收海外捐赠物资、对接境外采购信息、援赠海外防疫物资,主动与周边国家、友好城市就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