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产业司 > 重要工作

石化产业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4月22日上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两国三地”同步举行“云开工”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广东惠州出席,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在美国达拉斯出席。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主持北京会场并致辞。

  石化产业是重要的支柱性、基础性产业,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石化产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约11.2万亿元,占制造业的12%;利润约5055亿元,占制造业的10%。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石化产品市场,对国外产品有巨大需求,进口石化产品约1.5万亿元,乙烯类进口产品占国内市场50%左右。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和消费升级的不断加快,乙烯等重要产品市场需求仍将快速增长。这将为全球石化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也为外国企业来华发展带来良好机遇。

  扩大开放、引进技术、鼓励外商投资,是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基本方针。中国石化产业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得到发展。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引进了一批乙烯等成套技术装备,推动了现代石化产业的发展。2005年,第一套中外合资60万吨乙烯项目在南京建成投产。2007年,第一套中外合资千万吨级炼油装置在福建建成投产。2014年,中国全面取消石化产业外商投资股比要求,鼓励拥有先进技术的外资企业独资或控股建设石化项目,此后一批跨国公司纷纷来华投资建厂。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的开工,标志着石化产业的对外开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彰显了中国政府不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勇气,再次说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

  国务院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应急管理部,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埃克森美孚公司有关人员在美国达拉斯参加了开工仪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