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通知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
下半年稳就业保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改办就业〔2020〕55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和就业造成巨大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推出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促进经济回升和就业大局稳定。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我国经济下滑的困难局面逐步得到扭转,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同时也要看到,就业领域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重点群体就业压力持续攀升,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勇于担当,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攻坚克难,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要位置,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在想办法、拓思路上下功夫,系统谋划、精心部署下半年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二、立足职能、发挥优势,认真做好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宏观大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综合运用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在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基础上,科学研判下半年就业走势,重大情况及时上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群体,要持续开展跟踪监测和动态分析,完善监测分析机制,扩大监测范围,紧盯关键性指标,加强分类监测。进一步强化规模性失业风险预警和防范,及时开展就业影响程度评估,结合实际制定稳就业预案。强化政策储备,在援企稳岗、就业帮扶等方面,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统筹资源、凝聚合力,加大各方面对就业的支持力度。要正视当前困难、树立底线思维,充分发挥综合部门的优势,集中政策资源,强化要素支撑,加强项目资金投入,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更好地发挥投资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合理调配各类资金流向,优先支持具有民生效益和就业效应的项目。用好用足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带动就业能力强的补短板项目。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因地制宜适当扩大今年以工代赈规模,将更多返乡留乡贫困劳动力纳入政策覆盖范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加快双创支撑平台项目建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养老、托育、医疗、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壮大,吸纳更多就业。实施适当政策倾斜,扩大省级资金投入,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和长江流域渔民退捕安置,带动更多农民工等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四、创新方式、完善机制,坚持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注重财政、货币、金融、产业、区域、贸易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衔接配套、协调联动,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宏观政策酝酿出台要评估其对就业的影响,政策措施的操作落实要统筹考虑其给就业带来的变化。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信号和就业目标的引导作用,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宏观政策取向,统筹考虑宏观调控的重点和节奏,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五、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切实抓好政策落实落地。要把各级发展改革部门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瞄准已出台的稳就业政策措施,加大抓落实力度,级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主动推动教育、财政、人社、商务等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落实好稳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外贸行业生产经营及用工,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的各项任务举措,务求尽快见实效。不断完善部门联动的政策协调机制,推动数据和信息资源共享,会商重大问题,协同制定措施,增进工作合力。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就业领域仍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2020年7月21日

附件: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就业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