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规划文本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气象雷达

发展专项规划(2017-2020年)的批复  

发改农经〔2017〕832号

中国气象局:

  你局《关于报送〈气象雷达发展专项规划(2017–2020年)〉的函》(中气函〔2017〕50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气象雷达是快速监测各种天气现象的有效手段。为了进一步提高对灾害性天气的探测能力,弥补现有气象雷达网的探测盲区,全面提升我国气象雷达的发展水平,结合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趋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实施《气象雷达发展专项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是必要的。

  二、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总体布局和主要任务。按照健全完善现有气象雷达观测系统,构建气象雷达可持续发展体系的目标,主要建设任务为完善气象雷达观测系统、拓展气象雷达资料应用系统、完善气象雷达保障系统、建立和完善气象雷达培训系统、开展气象雷达新技术研究和新型气象雷达技术应用试验等。其中,气象雷达观测系统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已建的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112部、双偏振技术改造103部,增补37部双偏振新一代天气雷达和25部X波段局地雷达;气象雷达新技术研究和新型气象雷达技术应用试验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增补15部风廓线雷达用于业务试验,开展机载天气雷达、毫米波云雷达等新型气象雷达技术应用与试验等。

  三、请你局参照既有实施建设模式,区分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前期审批和项目安排,认真做好雷达的增补建设、技术升级与改造工作。要处理好《规划》内项目与其他已实施气象项目的关系,优化整合各类资源,避免重复建设,要加强与水利、民航、军队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加快建立部门间共建共享共用协作机制。在确定单部增补雷达站点时,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商,优化站址选择,统筹建设布局,尽量扩大组网覆盖范围,最大程度发挥雷达效益。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完善气象雷达运行管理体系,落实运行维护经费,确保项目建成后长久发挥效益。在项目建设中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

  四、开展气象雷达资料应用系统等软件建设,要充分利用现有业务系统,注重通过功能延伸、模块拓展等方式满足业务需要,要加快构建气象信息化标准体系,提高软件的通用性、兼容性和复用率,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投资效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7年5月2日

附件:

发布时间:2017/05/12
来源:办公厅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