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2192号(经济发展类288号)提案答复的函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长山群岛海洋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现答复如下。

  长山群岛地处东北亚经济区和黄渤海经济圈交汇处,是北黄海区域最具开发前景的生态战略空间。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长山群岛海洋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你们提出的关于做好长山群岛海洋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工作的相关建议,对我们下一步工作具有参考价值。

  我委多措并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是培育壮大绿色产业。2019年2月,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理清绿色产业边界,着力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支持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发行绿色债券。二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2019年4月,会同科技部印发《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从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导向机制、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应用、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环境、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等5方面对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作出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三是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2021年2月,报请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对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四是全力以赴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强化碳达峰、碳中和保障措施。

  科技部高度重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海洋领域启动了“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围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灾害防治等工作设置了“海洋环境灾害及突发环境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技术”、“渤海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等专题任务,立项支持了28个项目。截至目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在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累计投入近5亿元,为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关于你们提出的“加强海洋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研究和设立海洋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建议,科技部将在“十四五”时期启动实施“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加强精准育种、智慧养殖、智能捕捞技术和装备研发,为长山群岛海洋生态经济区实现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财政部积极支持辽宁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相关工作。2020年下达辽宁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4.36亿元,支持开展“蓝色港湾”整治和渤海综合治理,用于对重点区域海域海岛、海岸带等生态系统进行保护和修复治理、入海污染物治理等。关于你们提出的“设立黄海生态保护专项资金”建议,中央财政已设立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暂无设立黄海生态保护专项资金计划。

  自然资源部积极推动海洋经济绿色发展。一是2017年原国家海洋局印发实施《全国海岛保护工作“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培育长山群岛等11个海岛旅游片区吸收国内外发展经验,探索总结生态旅游岛发展模式。二是2020年自然资源部出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指南(试行)》,对海洋生态承载力评价方法进行了有益探索,海洋生态调查、监测、评估、预警制度稳步建立。三是开展近海典型生态系统现状调查、海洋生态灾害与生态问题预警监测等工作。2020年监测结果表明,辽东半岛东侧近岸海域海水呈现富营养化状态,近岸以外海域水质良好,未发现赤潮等海洋生态灾害。四是2001年《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以来,养殖用海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为保障国家食品安全、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渔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五是自然资源部当前正组织制定《无居民海岛生态本底调查技术规程》《无居民海岛生态损害评估规范》等行业标准,建立健全绿色标准,加大保护力度。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加快编制“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全国养殖用海调查、发展绿色健康养殖,研究编制“十四五”全国海洋观测网规划,深入开展海洋生态补偿制度专题研究,指导地方编制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

  感谢你们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1年10月17日

发布时间:2021/10/17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