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999号

(经济发展类1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银发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老年群体数量庞大,老年人用品和服务需求巨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您提出的加强对银发经济的专项研究和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出台促进发展政策体系、建设银发经济发展示范区、打造银发经济平台等建议,对于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一、关于加强顶层规划设计

  2019年,我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编制并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从“财、人、物、科技、环境”五个维度建立了完整的制度框架,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此外,2017年初我委会同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报请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加强对银发经济发展的规划引领,有力推动了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

  二、关于研究制定银发经济及相关产业发展战略规划

  目前,我委正在牵头编制“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相关规划,从体系建设角度,聚焦养老突出问题和重点人群,明确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土地、财政、金融、人才、环境等要素支撑,推动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同时,我委在编制“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过程中,积极考虑将智慧养老设施纳入规划。

  三、关于出台促进银发经济及相关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我委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举措,切实推进银发经济及相关产业发展。

  (一)支持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我委会同民政部、卫生健康委印发《“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的重点支持方向、资金安排及支持标准等。二是我委会同民政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于2020年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聚焦政策体系、供给体系、发展环境和监管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了23项推动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三是我委联合市场监管总局于2019年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补齐服务消费短板,激活幸福产业潜在服务消费需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标准制定等。四是卫生健康委联合我委、民政部等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养结合服务,在财税、土地、投融资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二)支持发展老年用品及相关产业

  一是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民政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老年用品进家庭、社区、机构和园区,进一步繁荣老年用品市场。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智慧康养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遴选118项产品和120项服务,推广可穿戴健康管理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产品和服务。

  四、关于建设银发经济、银发产业发展示范区

  建设示范区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是发展银发经济的有效方式,我委会同相关部门从完善顶层规划设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一)加强规划引领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我委正在牵头编制的“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相关规划等政策文件提出建设老年用品产业园区,发展地方特色老年用品产业,打造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推动我国相关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二)推动老龄产业集群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结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支持北京、上海、广东等13个省市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领域累计创建16家国家支撑平台提升测试验证能力。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通过竞赛方式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培育对象,并支持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培育建设,通过两轮竞赛,支持上海市张江生物医药集群、广东省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决赛胜出,有力推动相关地区产业合理布局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打造银发产品研发设计公共平台

  我委正在牵头编制的“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相关规划把推广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应用作为重要内容,加强相应支撑平台、生态孵化器、加速器的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累计创建示范企业167家、示范街道(乡镇)297个、示范基地69个;2020年部署面向智慧健康养老终端设备领域及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支撑平台提升测试验证能力。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从国家战略层面支持银发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完善规划政策体系,抓好政策落实,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持续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提升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1年11月9日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