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995号
(资源环境类152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提案收悉。经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科技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现答复如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良好格局。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纲要》。
  一、关于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党中央要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相关重点工作,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出工作机制建立的建议,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督促指导沿黄各省区研究制定本地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细化实化《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及设立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上游局部地区生态系统退化、水源涵养功能降低;中游水土流失严重,汾河等支流污染突出;下游生态流量偏低、一些地方河口湿地萎缩。考虑到黄河流域生态本底差,历史欠账多,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资金需求较大,且项目多带有公益性质,为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多渠道筹措资金,我委在《规划纲要》中对创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投融资机制等提出相关任务和举措。
  目前,财政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将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管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黄河流域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绿色产业发展等领域。中央财政拟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奖补资金,加大对相关地区的奖励和补助力度,并将继续畅通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和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专项转移支付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渠道。
  三、关于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
  我委高度重视发挥重大工程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在《规划纲要》中谋划了一批生态保护和修复、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重大工程。下一步,待《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重大工程统筹协调,完善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体系,对包括河南在内的沿黄省区推进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做好引导、支持和服务,实现谋划一批、实施一批、见效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推进格局。
  四、关于加快制定《黄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生态保护与沿黄开发建设之间存在较大矛盾,重要原因在于与黄河相关的法律分散、法律位阶较低、权威性和效力不够,有的法律无法体现黄河流域特点,操作性实践性不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等是典型的公共产品,尽快制定黄河保护的综合性法律法规,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力量,调整黄河保护治理和沿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关系,依法规范与黄河有关的各类主体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委高度重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将其作为一项重大任务纳入《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立法研究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的顶层设计。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全国人大环资委和水利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黄河保护立法重大问题研究,明确责任分工,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稳步推动立法程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一部切实管用的重要法律。
  五、关于全力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支撑流域的高质量发展
  我委在《规划纲要》中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格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围绕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严格落实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下一步,待《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方面以生态保护为前提,着力优化沿黄区域经济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在黄河流域积极构建区域城乡发展新格局,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经济重要增长极,增强流域高质量发展动力。关于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隆起带,我委将深入研究论证,在相关专项规划编制中予以认真研究和积极采纳。
  六、关于以创新驱动为导向,布局建设黄河国家实验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国家实验室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我委在《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牢牢把握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考虑了科技创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明确提出了要提升黄河流域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等任务举措。
  下一步,待《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支持河南等省区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和“十四五”规划中,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研究,适时启动“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污染综合防治”重点专项,系统研究黄河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等问题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22日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