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366号
(经济发展类037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们提出的关于有序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现答复如下。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并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良好格局。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纲要》。
  一、关于成立国家层面的领导小组牵头调研,全面掌握情况
  黄河流域地跨我国东中西部,涉及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各地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存在较大差异。正如您们所提出的,系统梳理沿黄地区生态资源、水资源分布、人口分布、产业发展、环境污染、文化资源分布和交通现状,摸清资源要素底数,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去年以来,我委先后两次会同水利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各有关部门,深入黄河流域9省区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沿黄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文化遗产保护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期间,走访了沿黄30多个地市,累计组织召开50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意见。组织中央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开展水沙关系变化等重大问题研究,形成系列专题研究报告。前期大量调研和论证等工作,为编制《规划纲要》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关于建议成立国家层面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党中央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相关重点工作,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各项工作任务,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抓好贯彻落实。
  二、关于科学编制沿黄地区协同发展规划,实现区域联动配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作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规划纲要》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上中下游不同特点分区分类施策,着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破“九龙治水”等条块分割状况,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打造全流域“一盘棋”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格局。在国土空间布局上,合理控制空间开发强度,保护和修复重要生态空间,给黄河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充分发挥黄河的天然生态屏障作用,构建以森林、草原、灌丛、湿地为主的沿线生态空间,打造沿黄生态带;降低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脆弱地区人口承载力,因地制宜开展生态搬迁,增强广大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沿黄区域经济布局。
  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抓紧建立包括专项规划和支持政策等在内的政策体系。统筹全流域生态保护、人口集聚、产业发展、滩区迁建、防灾减灾等功能布局,健全跨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充分发挥沿黄9省区现有跨区域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强地区间协同协作,共同落实相关重大任务。
  三、关于以高标准公路为骨干构建沿黄管网体系,串联区域联动发展
  “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重点支持了黄河流域内G3511菏宝高速临猗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G22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界段等国家高速公路,G242临河黄河大桥至公其日嘎、G307吴堡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等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设,有力促进了黄河流域交通运输发展。我委在《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着力构建覆盖上中下游,便捷连通主要城市、城市群和其他重点区域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畅通跨省区客货运大通道和煤炭外送通道,加大跨黄河桥梁建设力度,打通省际待贯通路段,加大老旧基础设施现代化改造力度,建设一批跨区域的电力、油气管网等能源基础设施。同时,积极推动信息、通信、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上中下游信息互联互通水平。
  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编制黄河流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项规划,科学规划沿黄基础设施建设,注重谋划沿黄河、跨黄河的通道,推动各类要素在流域内顺畅流动,提升黄河流域协同联动发展水平;同时结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年—2050年)》编制工作,统筹考虑沿黄生态经济带高等级公路建设问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关于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生态环保本底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十分短缺,水土流失严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我委在组织编制《规划纲要》中,紧紧围绕生态保护这条主线,着力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一带五区多点”的空间布局,提出了提升上游水源涵养、加强中游水土保持、推进下游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的工作思路。
  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着眼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筑牢黄河生态安全屏障的全局,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生态本底支撑,将沿黄河两岸打造成为重要的生态廊道。积极支持上游地区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大力推进三江源、祁连山、若尔盖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封育保护和生态修复,弱化地方经济指标考核,强化生态保护主体责任,推动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向上游地区倾斜。严格中下游地区控制国土空间开发强度,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避免大城市过度发展,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县城、乡村协调发展。
  感谢致公党中央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22日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