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4740号(商贸旅游类078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大力扶持民族品牌的提案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实施品牌替代战略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特征呈现个性化、多样化趋势,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生活,讲究品牌消费。为提高自主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扩大自主品牌消费,我委在牵头举办中国品牌日活动时,始终紧扣时代主题,通过国货精品的集中展示与体验、组织媒体广泛开展公益宣传报道、引导参展省市和品牌企业开展公益带货直播活动等,让消费者亲身感受自主品牌魅力,增强自主品牌消费情感,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消费品工业提质升级。商务部积极支持地方举办老字号博览会,为老字号企业搭建展示平台。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办好中国品牌日活动,开展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等,汇聚各类资源,共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让自主品牌在满足人民消费升级需要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关于补齐品牌行业类短板
  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行业各领域齐头并进。为加快推动品牌发展,我委在牵头举办中国品牌日活动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展示方式和内容模式,在2018年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专门设立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展区;2019年围绕轻工、纺织、汽车、电子信息等四大消费品领域设置自主品牌消费品体验区;2020年针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和优势举办云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同时,在每年举办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时,积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展品牌企业代表与会,交流分享经验,为自主品牌企业搭建宣传展示、互学互鉴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促进中小企业品牌建设。商务部积极利用广交会、境外品牌展会、经贸研讨会等平台,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夯实品牌建设质量基础。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搭建好中国品牌日活动等公共服务平台,在全社会进一步传播品牌发展理念,增强品牌发展意识,积极引导企业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打造更多名优品牌。
  三、关于加强品牌标准建设
  加强品牌标准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是品牌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更好指导我国品牌标准建设,近年来我委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智力支撑作用,借鉴发达国家品牌建设经验,立足基本国情和品牌发展实际,组织开展品牌基础理论、品牌发展路径、品牌价值评价等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品牌发展理论体系,指导我国品牌创建实践。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有关工业行业和专业机构,编制“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系列行业标准,组织开展品牌培育标准宣贯活动。市场监管总局成立全国品牌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参与品牌评价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增强我国品牌评价国际话语权。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老字号商标保护力度,推动设立老字号知识产权重大侵权案件快速维权通道,服务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推进品牌发展理论、品牌评价标准等研究,不断完善品牌工作方法和机制,加强自主品牌保护,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助力自主品牌发展壮大。
  四、关于加强品牌产业链建设
  加强品牌建设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满足人民更高层次美好生活需要、传播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品牌建设又是一项涵盖全产业链的系统工程,涉及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环境等影响因素的提升,既要发挥好市场决定性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也要发挥好政府推动作用和社会参与作用;既要农业、制造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全面推进,又要老字号、国有企业、区域品牌等特色领域重点突破。近年来,我委在履行好自身承担的品牌发展职责同时,积极引导有关地方、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开展品牌创建实践,服务品牌培育。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相结合,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新,助力品牌打造。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营造品牌发展良好环境,引导各方持续改善品牌影响要素,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以品牌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22日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