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604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研究解决电价交叉补贴理顺电价机制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按照用电负荷特性,居民用户处于电网末端,且又大多在系统用电高峰时用电,其供电成本远高于工商业用户。但多年来,为保障民生、扶持农业发展,我国对居民、农业等用电实行低电价政策,由工商业用户承担较高电价,由此形成政策性交叉补贴,受多方面因素制约,短期内难以取消。
  妥善处理电价政策性交叉补贴,对于构建科学合理的电价体系、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引导电力消费有重要作用。目前,根据《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规定,我委在严格成本监审的基础上,核定第二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本轮输配电价的核定,将进一步优化输配电价结构,为逐步缩小交叉补贴创造条件。结合第二监管周期输配电价的核定,我们也正在研究政策性交叉补贴测算办法。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电网企业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开展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类别用户间电价政策性交叉补贴的具体测算,并在测算结果基础上,研究提出逐步缩小政策性交叉补贴、实现用户公平负担成本的配套解决措施。同时开展政策研究,促进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持续减轻企业负担,国务院明确要求,清理压缩政府性基金,一般不得新设政府性基金和专项收入项目,如有必要筹集收入,主要依法通过税收方式解决,因此,目前新设立电力普遍服务基金难度较大,我们将配合有关职能部门适时加强研究论证,为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地区供电成本偏高、交叉补贴过重问题创造条件。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13日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价格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