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238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将张掖及黑河流域地区纳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范围的建议收悉。经商自然资源部、水利部,现答复如下。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强调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良好格局。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纲要》。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补给地和水源涵养区。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指出,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对推动甘肃和河西走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关于将祁连山、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综合治理和河西走廊地区纳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范围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一是今年6月,我委会同自然资源部印发实施《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其中专门设置了“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并在有关专栏中明确了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重点任务,提出了治理思路。二是2016年以来,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原环境保护部支持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了2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其中,祁连山(甘肃)已被纳入第一批试点,中央财政累计下达基础奖补资金20亿元,工程实施有力促进了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改善。
  我委在编制《规划纲要》过程中,为体现战略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好黄河治理的关键问题,规划范围聚焦黄河流域本身,黄河流域以外的地区未纳入《规划纲要》范围。考虑到祁连山生态保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地位,下一步,我委在《规划纲要》落实中,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重大任务,统筹兼顾黑河等与祁连山密切相关的内陆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同时,以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继续加大对甘肃河西走廊地区综合治理的支持力度。
  二、将张掖市14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列入总体规划予以支持
  近日,自然资源部、财政部印发《中央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2020年)》(自然资办函〔2020〕1209号),支持各地加快建立项目储备库制度,以提高生态保护修复资金安排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精准度。建议甘肃按照入库指南等有关要求,积极筹划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做好项目入库各项准备工作。
  下一步,待《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实施包括黄河甘肃段在内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项目,支持甘肃省以祁连山保护修复为抓手,协同推进黄河流域和张掖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13日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