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208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文物局,现答复如下。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强调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良好格局。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纲要》。
  一、关于明确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
  郑州地处黄河下游,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城市,优质要素资源集聚能力强,综合承载力高,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处于重要位置。我委在《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郑州中心城市地位,支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包括郑州在内的沿黄城市。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规划纲要》落实工作,支持郑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二、关于支持黄委会与郑州共同筹建黄河国家博物馆
  郑州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重点支持的六大遗址片区之一,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史的重要见证。加强黄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包括博物馆建设,有利于更好保护展示黄河文化,延续黄河历史文脉,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2017年国家文物局将郑州“郑韩故城”公布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9年,国家文物局经报请国务院将郑州老奶奶庙、西史村等多处遗址核定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编制黄河流域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纲要,已将郑州作为推进黄河文物保护利用的重点城市。
  《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拟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研究制定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黄河文化遗产廊道建设等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对于您提出的“筹建黄河国家博物馆”的建议,考虑到这一建议涉及沿黄9省区,需要统筹协调。文化和旅游部将在推动黄河流域博物馆建设时,帮助郑州黄河博物馆等重点博物馆提高展陈水平,提升馆藏文物利用水平,展示黄河流域历史文化。
  三、关于在郑州谋划创办“世界大河文明论坛”并将郑州设立为常设会址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文化遗产资产资源极为丰富,黄河文化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世界主要大河的流域交流合作,有利于推动流域文明交流互鉴,更好向国际社会传播与展示黄河文化,积极为世界文明融合互鉴做贡献。
  对于您提出的“谋划创办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的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将支持郑州开展黄河文化国际交流,在促进黄河文化跨文化传播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具体活动项目,请主办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报批程序。
  四、关于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重点项目方面向郑州倾斜
  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委在编制《规划纲要》过程中,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提出了相关政策和举措。
  待《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配合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积极实施一批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支持郑州发掘自身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风貌并合理利用,做好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13日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