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179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农发山丹马场生态保护修复的建议,全国人大交由国家林草局、文化和旅游部和我委分别办理。现就涉及我委职能的事项答复如下。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期间,专程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实地察看马场经营发展情况,了解祁连山生态修复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山丹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大马营草原,总面积达329.54万亩,其中,草原面积达184.98万亩,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具有重要影响。同时,山丹马场是世界第一大军马场,是我国良马育种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同有关方面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坚持把保护作为根本前提,提出经济活动必须服从服务于生态保护,以自然恢复为主,施之于最严格的保护,控制国土空间开发强度,给黄河留出休养生息、恢复元气的时间和空间,并提出了加强上游水源涵养的具体举措。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为体现战略重点,《规划纲要》聚焦黄河流域本身,并从原则上、方向上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建设任务。待《规划纲要》出台后,一是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具体规划、实施方案和政策体系,将山丹马场所在的祁连山区域作为重点,推动实施一批草原植被恢复、河道生态修复、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等重大工程。二是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将山丹马场纳入祁连山国家公园或自然保护地范围的可能性,明确甘肃省及相关管理机构对山丹马场生态保护强化监管等方面的职责,严控破坏草原植被、开垦农田以及矿产资源开发等各类经济活动,让山丹马场的自然生态环境得以充分休养生息。三是积极支持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黄河甘肃段和山丹马场所在的黑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加强政策协同和重大项目的统筹安排,着力增强祁连山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生态系统保护成效和修复能力。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16日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