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982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想文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中组部、国家民委、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想文化建设,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贫困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社区、拥抱新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从国家层面加强对安置点思想文化建设的指导和支持,是必要的。
  2019年6月,我委联合10个部门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指导意见》,对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想文化建设、促进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新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做好搬迁群众入住前生活方式适应性教育培训,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帮助解决生活融入方面存在的困难;二是组织动员县乡干部与搬迁群众结对子,鼓励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积极开展生活融入、心理疏导、邻里互助、健康养老等社区服务工作;三是推进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安置区倾斜,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多更好公共文化服务,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四是组织开展新村(社区)文明创建,结合实际开展“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五是对于民族地区集中安置区,要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20年,我委联合12个部门印发实施《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将安置区和搬迁群众纳入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乡村文明培育行动、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等具体措施。
  近年来,各有关部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社区管理机构作用,切实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思想文化建设。中央组织部牵头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大搬迁安置点基层党组织组建力度,实现了安置点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加强搬迁安置点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安置点党组织书记每年参加1次县级以上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三是充分发挥安置点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组织和引导安置点搬迁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化和旅游部不断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搬迁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具体举措包括:以“百县万村”大联动形式在各地组织开展乡村春晚,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民群众自编自演节目,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组织文艺院团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公益演出,参与“文化进万家”活动,以文艺演出、艺术讲堂等形式,确保搬迁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服务。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主动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指导有关地方细化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指导意见》《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合理配置资源,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社区管理机构作用,不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想文化阵地。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19日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