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我国国内市场规模和潜力测算及发展趋势展望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拥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方兴未艾,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未来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对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人均GDP2万美元时发达经济体国内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纵观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发展历程,这些国家在人均GDP2万美元时国内市场发展出现了阶段性转换,均表现出了国内需求为主体的显著特征。因此,深入研究这些先行国家在人均GDP2万美元时的国内市场发展特征,对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时,最终消费率基本维持在75%以上,资本形成率基本保持在24%以下。美国于1987年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达到20038.9美元,其最终消费率(消费率,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为79.4%,资本形成率(投资率,资本形成总额占GDP比重)为23.6%。此后,最终消费率呈现先升后降态势,由1987年的79.4%上升至200884.9%,而后再下降至201782.4%;资本形成率呈现波动中下降态势,2017年下降至20.6%。欧盟于1996年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达到20287.0美元,其最终消费率为77.4%,资本形成率为21.2%。此后,最终消费率呈现先升后降态势,由1996年的77.4%上升至200979.1%,而后再下降至201875.6%;资本形成率变化不大,2018年为21.1%。澳大利亚于1995年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达到20319.6美元,其最终消费率为75.9%,资本形成率为26.0%。此后,最终消费率基本维持在74%-76%之间波动,变化不大,2018年为75.3%;资本形成率呈先升后将态势,由1995年的26.0%升至200828.7%,而后再下降至201824.3%。加拿大于1989年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达到20715.6美元,其最终消费率为76.5%,资本形成率为23.7%。此后,最终消费率呈现波动中上升态势,2018年上升至为72.0%;资本形成率呈现先升后降态势,由198923.7%上升至200824.1%,而后再下降至201823.1%德国于1990年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达到22219.6美元,其最终消费率为75.6%,资本形成率为24.7%。此后,最终消费率呈现波动中下降态势,2018年下降至为79.2%;资本形成率呈现波动中下降态势,2018年下降至21.3%。法国于1990年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达到21793.8美元,其最终消费率为76.4%,资本形成率为24.4%。此后,最终消费率呈现波动中上升态势,2018年上升至为77.3%;资本形成率呈现波动中下降态势,2018年下降至23.5%

日本、韩国等亚洲经济体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时,最终消费率基本维持在66%左右,资本形成率基本保持在33%左右。日本于1987年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达到20745.3美元,其最终消费率为66.3%,资本形成率为30.9%。此后,最终消费率呈现波动中上升态势,2017年上升至为75.2%;资本形成率呈现波动中下降态势,2018年下降至23.9%。韩国于2006年人均GDP首次突破2万美元,达到20888.4美元,其最终消费率为66.6%,资本形成率为33.7%。此后,最终消费率基本维持在64%-66%之间波动,变化不大,2018年为64.7%;资本形成率呈现波动中下降态势,2018年下降至30.2%

二、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和潜力

本文基于多元回归方法、时间序列方法等预测结果,再利用最小方差组合预测模型对未来我国内需(消费、投资)市场规模和潜力进行预测。展望十四五及中长期,受人口结构的变化影响,我国居民储蓄率开始从高位回落,进而导致投资率将逐步下降,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减弱,而消费率将不断回升,居民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提升。组合预测模型结果显示,2025年,投资率下降至40.6%左右,消费率回升至59.5%左右;2035年,投资率下降至34.4%左右,消费率回升至68.1%左右,与日本、韩国等亚洲经济体在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时的需求结构较为相似。在2025年之前,我国仍将保持一定的外贸顺差规模,但占比在逐步缩小,202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趋于基本平衡,净出口率趋于零,此后,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进口商品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将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逆差。按照现价计算,最终消费支出2025年将突破90万亿元,2030年将接近140万亿元,2035年突破200万亿元;资本形成总额2025年、2030年、2035年将分别突破6080100万亿元,净出口2025年、2030年、2035年将分别达到-761-28122-76069亿元。到2035年,中国消费市场的总量,将超过欧美总量之和,中国将成为全球消费主力。


三、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占世界比重预测

2019年,按照汇率计算的我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6.4%,资本形成总规模在世界占比高达26.8%,最终消费支出额占世界总额的12.1%,劳动力总量占到全世界的22.6%。对如此超大规模的生产要素进行有效配置,将形成巨大的经济循环规模,既有充沛的活力又有坚固的韧性。运用全球贸易分析(GTAP)模型对我国及世界2021—2035年的GDP、投资、消费等指标进预测,预测结果显示:

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大台阶。根据对我国GDP潜在增长能力的测算,在十四五期间以及更长的时期里,中国经济仍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长速度将继续显著高于世界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预计GDP总量占世界比重将从2019年的16.4%提升至2025年的20%2035年的26%,在2030年前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全世界资本要素集聚中国。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特征,主要体现在生产要素的供给规模和生产率的提高潜力方面,诸多制度优势既保障我国经济能够长期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也对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产生不可抗拒的吸引力。预计资本形成总规模占世界比重从2019年的26.8%提升至2025年的30%2035年的35%,世界越来越多的投资流向中国,中国俨然成为全世界资本要素的聚集地。

全球消费发展创新新高地。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充分发挥,需要有与之相符的总需求保障。十四五及中长期我国将具有丰富消费内容、高端消费品牌、多样消费方式、优越消费环境,吸引全球消费者的高度繁荣的消费市场,预计最终消费支出额占世界比重从2019年的12.1%提升至2025年的16.2%2035年的22%,成为全球消费资源的配置中心以及引领全球消费发展的创新高地。

四、中国国内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稳步提升,外部环境对我国的影响日趋复杂,我国经济发展对世界政治经济变化的敏感性明显增强。在外部环境更为复杂的情况下,启动内需,特别是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就成为推动经济中长期平稳发展的基础性力量。同时,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投资将摒弃之前重数量、轻质量的特点,通过完善投资环境等方法推动投资提质增效,更多倾向于补短板等领域。因此,十四五及中长期我国需求结构将日趋平衡,消费、投资和外贸将各自发挥自身特有的作用,共同承担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担。从投资需求来看,经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我国传统产业相对饱和,投资增速逐步放慢。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投资领域转向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服务业等领域。从消费需求来看,消费结构优化升级。一是网络消费成为主流。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网络制度不断完善,未来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相连的新一代互联网将形成。这为我国网络消费提供良好的环境与基础。未来网络消费将不仅局限于网络购物,而且将向网络服务、虚拟消费、智能消费等更加广阔的领域延伸。二是绿色消费诉求日益强化。中长期内,住行在我国仍将作为主导消费领域,绿色住宅、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居民未来住行升级的主要方向;消费者健康意识提高,环保知识增长,空气净化器、环保家具、节能冰箱等绿色概念家电、家具、食品等产品消费逐步被认可并受到青睐;绿色发展观更加鲜明,绿色、健康、有机的食品、饮用水、空气等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重视。三是时尚消费特征突出。我国社会中的重要阶层——中高收入群体在消费过程中对于显示身份与地位,及带来荣誉、声望与尊重的消费产品与服务需求将爆发式增长,奢侈品消费、高端消费、享受型消费、休闲度假消费等将日趋扩大。四是品质消费成为关注重点。消费者异常重视消费安全与消费质量,产品的材质、细节、格调、品味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因素。五是农村消费市场空间扩大。农村消费将沿袭城市消费升级发展路径,进入消费发展新阶段。六是养老消费占据主导。伴随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银色经济时代即将来临,部分耐用消费品增长趋于饱和,消费重心向以中老年为主导的领域转移,高层次、高质量、个性化、多元化的养老消费、银发产品与服务消费将逐步占据消费市场。七是共享消费更加普遍。共享消费是在由个人或第三方平台将闲置资源或服务有偿分享给需求者的基础上实现有效降低个体消费成本的消费模式。从外部需求来看,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要素优势与环境优势将发生深刻变化,我国货物贸易高速增长时期基本结束,服务贸易进出口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外资外贸将由大量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转向大规模对外投资阶段。

总体来说,国内市场发展呈现以下三大特征:

一是国内市场连上新台阶。最终消费支出在2025202720312035年将连续跨越90万、100万、150万和200万亿元大关,2035年达到209万亿元,届时将超过欧美总量之和,成为全球消费主力。资本形成总额在20252028203020322035年将连续跨越60万、70万、80万、90万和100万亿元大关,2035年达到105万亿元,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开放性使得中国对全球资本要素的集聚能力持续增强,届时将成为全球投资集聚地。

二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趋增强。从实际增速看,2021—2035年最终消费支出年均增长6.4%,高于GDP增速1.4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3.2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随着我国快速工业化进程的结束,钢铁、水泥等传统制造业增长进入平台期,相关投资扩张将明显放慢。房地产市场趋于平衡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空间收窄等因素,将使投资需求增长趋缓。在劳动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日趋完善的背景下,消费需求仍将是带动经济的主要力量。受全球经济趋势性放缓、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经贸摩擦不断强化等因素影响,外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有所弱化,2035年最终消费率将达到68%,仍然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看,2021—2035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将从2021年的63.5%稳步提升至2035年的88%,拉动未来15年经济增长3.9个百分点。

三是中国市场仍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全球来看,生产消费品的企业有两个最重要的客户群:一个是美国60岁以上、已退休又有钱的老年人;另一个是中国年轻人。中国“90”“00的消费量已超过“70”“80,且未来亦有可观增长。从净出口看,中国在2025年净出口率趋于零,此后,逆差不断扩大,净出口在20272029203120332035年将连续跨越1万、2万、3万、5万和7万亿元大关,2035年达到7.6万亿元,对进口商品的消费需求持续提升。

(发表于《中国物价》2021年第7期,作者:尹伟华 肖宏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