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国家节能中心组织开展绿色低碳智慧校园现场交流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国家节能中心
[ 打印 ]

  为推动节能低碳技术在校园绿色升级改造中的应用,发挥高校在绿色校园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8月30日,国家节能中心联合国家电网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节能协会校园节能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组成团队,由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带队,赴中国农业大学开展绿色低碳智慧校园现场交流服务工作,为高校节能低碳技术改造项目需求提供现场服务。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钱学军带领本校相关职能部门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开展节能绿色化改造工作取得的成绩、目前的需求、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考虑,国家电网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鹤介绍了绿色低碳智慧校园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的计划。大家听取了国家电网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根据高校需求编制的《绿色低碳智慧校园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共同研究和讨论了方案的内容。此外,中心和专家团队现场调研考察了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的锅炉设备和能源监控系统。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绿色低碳发展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在公共机构节能降碳方面可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开展一些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校园节能降碳改造,特别是整体性和系统性改造,这方面既可以积极努力做好规划,又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并加强与各方面力量的合作,共同促进校园绿色化改造;二是高校可以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加强节能宣传,提高在校师生节能意识和有关技能;三是高校可以加强节能降碳领域人才培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更大的人才培养作用。
  未来,国家节能中心将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协调各方资源,根据高校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需求,做好节能降碳技术供需对接服务,持续为绿色校园节能技术改造提供多元化优质服务。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