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十四五”开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2021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特征突出,新兴动能不断涌现,政策持续保障有力,推动产业实现健康较快发展。

一、产业保持较高发展热度

在创新助力和有力政策的支撑下,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继续保持高速扩张态势。国家信息中心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一、二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53.7149.3,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近三年的最高水平,始终位于较强景气区间水平 [ 比照国家统计局景气统计区间的划分办法,本文景气区间的划分标准为:180以上为非常景气区间;(150-180]较强景气区间;(120-150]较为景气区间;(110-120]相对景气区间;(100-110]微景气区间;100为景气临界点;(100-90]微弱不景气区间;(90-80]为相对不景气区间;(80-50]较为不景气区间;50-20]较重不景气区间;20以下为严重不景气区间 ]。其中,创新景气指数(130.3)达到2016年以来同期水平的最高值,政策环境指数(141.7)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增长,是产业发展保持扩张态势的主要支撑因素。此外,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也表现出相似迹象,二季度EPMI指数为58.4%,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高值 [ PMI指数以50为荣枯分水线。指数高于50,表示整个产业在扩张。低于50表示产业下降。],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保持较高发展热度。分行业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行业景气指数均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150之上,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表明以上行业发展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快速发展。

二、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上半年,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一大批对产业有明确促进作用的重大创新成果相继涌现。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OS 2.0(鸿蒙)系统,作为全场景操作系统,鸿蒙可以搭载在多种硬件设备上,一站式解决智能家居、智慧办公、智慧出行、运动健康、影音娱乐 5 大生活场景,目前已有1000多家智能硬件合作伙伴、50多家模组和芯片解决方案供应商、280多家APP厂商参与到鸿蒙生态的建设当中,鸿蒙系统有望打破国外垄断,与安卓和iOS形成三足鼎立趋势。生物医药领域,中国自主研发的多款新冠灭活疫苗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总体海外订单超6亿剂,超5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购买需求,中国疫苗已经成为提供给全世界的国际公共产品。航空航天领域,中国独立自主建造运营的载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升空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为航天产业加速发展,建设航天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新能源领域,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K-2)机组完成100小时连续稳定运行验收,各项性能指标达标,正式进入商业运行,创造了国际最佳建设业绩,标志着中国核电产业实现从跟跑并跑

三、新兴动能引擎作用凸显

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不断涌现的各类创新,不断创造新的增长点,作为经济发展发动机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制造业方面,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高于全部规上工业水平近一倍,持续带动工业生产。从产品产量看,高新技术产品持续较快生产,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新能源汽车自4月份起产量同比保持成倍增长,上半年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05.0%;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也表现较好,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9.8%48.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服务业方面,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两年平均增长17.3%,是服务业平均增速水平的三倍以上,反映出疫情下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又迎来新一波增长高峰。

四、政策保障持续精准有力

2021年以来,伴随着疫情防控局势趋稳,部分优惠政策力度出现退坡迹象,不过,随着国家有关部门明确强调助企纾困不急转弯,政策支持出现快速退坡的预期得到有效缓解,一、二季度政策景气指数分别为141.3141.7,均位于较为景气区间,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此外,在《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速进一步提升。国家信息中心调查数据显示,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景气指数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在120以上,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好表现,表明企业投资在持续扩张。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14.6%,远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4.4%的水平,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7%12.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1%9.5%。高技术制造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产业扩张最为强劲,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7.5%34.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6.3%18.7%;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2.9%28.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2.5%15.9%。有力的政策保障让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充足,支撑了企业投资的持续扩张。

 作者:张振翼、武玙璠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