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经济恢复成效明显 稳中加固特征突出

发布时间:2021/08/06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2021年上半年,党中央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就业形势基本平稳,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对外贸易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GDP、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目标要求,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1.3%,两年平均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具有韧性,工业、服务业生产持续回升,经济发展动能强劲;疫情影响减弱,消费主引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1.7%;投资活力焕发,增速达到12.6%,供给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再创新高,贸易模式不断创新,市场开拓稳步扩围;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涨幅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形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超6成;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人民生活逐步改善。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础上,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中国机遇,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持续保持在1万美元以上,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坚实宏大的基本盘带给中国经济强大的修复能力和旺盛的生机活力。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普遍上调对我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最新预测我国全年经济增速在8.5%左右。

二、产业链供应链保持韧性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部分国内外舆论认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将遭受较大冲击。但事实证明,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位势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得到强化。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高于疫情前增速;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4.9%,恢复速度明显加快。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7.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产品高端化特征增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48.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产能利用率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9%,较去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3%13.6%4.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3%6.1%5.6%,合计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出现较大供需缺口,我国凭借产业门类齐全、生产能力强大、产品覆盖面广等供给优势,有效弥补了世界供给不足,为各国提供生产生活所需的工业品、投资品、消费品,同时积极输出疫苗、医疗设备等防疫物资,为世界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为稳定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国内市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我国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市场主体动力得到激发,市场需求逐步改善,市场环境日趋完善。市场活力增强,为有效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关部门多措并举,抓实抓细减税降费、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回暖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1-5月,到税务部门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共522.25万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40.2%,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市场需求旺盛,市场需求和销售逐步改善,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比2019年同期增长9%,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的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0%,网上零售、远程教育、线上医疗等新型消费模式助力疫情背景下市场正常运行;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其中民间投资逐步恢复活力,增长15.4%,高于投资平均增速,表明市场主体信心逐步恢复,市场主体内生动能增强,同时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0.7%。市场环境优化,我国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特别是在疫情冲击背景下,我国围绕中小企业关注的涉及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资质标准等领域加大创新力度,着力解决地方保护、行业封锁、限定交易等隐性门槛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四、对外贸易发展显现强大竞争力

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外贸运行展现出强大韧性。我国外贸持续逆势增长,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据海关统计,我国货物进出口连续13个月同比正增长,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增长28.1%,进口增长25.9%。与此同时,我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与东盟、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势头良好,与印度等新兴经济体贸易增长较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7.5%22.7%;民营企业展现强大活力,进出口增长35.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持续位居我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其发展有力增强了我国外贸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出口产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跨境电商成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重要模式,我国外贸领域产能充分释放,带动国内上下游产业链恢复,并有力支撑了国际供应链运转。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的背景下,我国外贸持续向好,既有量的稳步增长,又有质的显著提升,这确保了全球市场的完整性与稳定性,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中国贡献。

五、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和谐

我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以较高的治愈率和较低的病亡率创造了抗击重大传染病的中国奇迹,成为世界的安全岛。居民就业得到实质性保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新增就业达到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农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全体人民迈向共同富裕的步伐更加坚实。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社保免减缓政策成效持续显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工作全面推进,医保跨省结算改革工作进一步展开,失业保险申领手续继续简化,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提升。面对洪涝等各种自然灾害,我国启动应急管理措施,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使灾害对人民群众、经济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六、发展和安全实现更好统筹

新冠肺炎流行、世界经济低迷、国际摩擦加剧,诸多领域安全风险上升。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国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防控住疫情蔓延,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成为世界上疫情控制最稳定的大国之一。我国有效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防范化解经济风险,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中国贡献;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保持财政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住市场主体、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持就业稳定、保障民生需求,实现了社会平稳运行和良性发展;坚持底线思维,不断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做到精准排雷,实现了公共卫生、重要产业、战略资源等多方面安全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发展经历疫情大考之后,呈现出韧性强大、活力旺盛、潜力十足的特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持续提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