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报告-民生福祉篇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中国计划出版社
[ 打印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总结评估报告》收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释义》一书当中,评估报告从八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并提供了具体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坚持人民至上,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就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领域出台一大批惠民举措,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满足。 

  1.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189元,比2010翻一番的目标如期实现,中等收入人群超过4亿并不断扩大规模。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5年的2.73持续下降至2.562016年以来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名义增长超过城镇3.5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层次持续提升,多样化需求充分释放,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达37.1辆,旅游已成为普通百姓的日常消费,2020年快递业务量达833.6亿件。 

  居住条件日趋改善,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超过2300万套。居民出行更加便利,全国铁路网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和高铁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分别达到99.1%91.5%,高速公路网覆盖约99%的城镇人口20万以上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运输机场直线100公里半径覆盖92%的地级市,城市公共交通年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2.多层次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全民

  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6500万,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和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劳动参与率在主要经济体中处于较高水平。 

  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9.99亿人,覆盖91%以上的应保人群;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13.6亿人,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中央层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完成。 

  教育现代化稳步推进,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1.2%,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研究生在校生规模达到314万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保持在4%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预计提高到10.8年。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预计分别增加到6.5张、2.9人、3.4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进一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如期实现规划目标。 

  3.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梦引领凝聚作用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国民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不断增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惠及全民,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9.9万亿元,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日益彰显。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