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2021年首届政企交流会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中国改革报
[ 打印 ]

同谋投资兴业发展

共话政企合作未来

  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举办2021年首届政企交流会

  为深化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进一步宣介“十四五”期间中国吸引外资、改善营商环境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政策,5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以“改善企业跨国经营的生态环境”为主题,在北京联合召开2021年首届政企交流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世经论坛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出席会议并致辞。

  当日,世经论坛近60家跨国会员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与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外资司、法规司和国际司有关负责人围绕“十四五”期间中国吸引外资、改善营商环境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政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外资参与“双循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宁吉喆在致辞中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以来,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中国继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以“改善企业跨国经营的生态环境”为主题,在北京联合召开2021年首届政企交流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世经论坛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国家发改委官微)

  宁吉喆称,“十四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宁吉喆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抓好外资项目落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参与国内大循环;持续提升开放平台水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连接点、支撑点;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外资参与“双循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把更多企业请进来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复苏力量。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在与企业代表交流中了解到,外资企业更看重营商环境,特别是致力于长期在中国发展的企业,公平、稳定、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跨国企业的共同诉求。

  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进展。杨洁说,“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以2020年1月1号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全国层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以优应变,为市场主体活力逐步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中国经济恢复稳定增长提供了市场空间。”

  杨洁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市场化方面,重点是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促进市场提质增效。在法治化方面,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保证作用,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法治手段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国际化方面,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中外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利的制度保证、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依法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

  如今大国博弈日趋复杂激烈,逆全球化趋势有所升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加交流会大都是全球业务布局广、技术创新能力强的跨国企业,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

  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呼吁,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

  “国家发改委积极组织有关力量,牵头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相关工作。下一步,将继续着力优化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打通通关效率,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尽快生效,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增强国际国内产业链互动。”高健说。

  ▲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以“改善企业跨国经营的生态环境”为主题,在北京联合召开2021年首届政企交流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世经论坛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国家发改委官微)

  记者了解到,与会跨国企业代表们都非常关注“十四五”期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机会和方向,他们一致认为,希望通过交流能进一步促进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增信释疑,为跨国企业在华投资合作营造更好环境,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的实施成效持续显现,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这也表明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进一步看好。”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

  李慧坦言,当前经济运行总体上还处在恢复的发展期。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一些行业企业恢复还比较慢,部分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还遇到不少困难。

  “因此,我们将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为‘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李慧说。

  此外,我国已经连续4年不断对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瘦身”,限制性措施大幅减少2/3。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表示,目前我国制造业已经基本上对外开放,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也已清零。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的有序对外开放,更广泛地引入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先进商业模式。”吴红亮说。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袁琳)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