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我国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释放了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中国改革报
[ 打印 ]

下半年经济

保持稳定恢复前景可期

国家统计局公布四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回应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PPI同比涨幅扩大等社会热点问题

  5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2021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赵一帆 摄)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4月份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前4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恢复仍在持续当中;从下半年情况来看,经济持续恢复还有较好的支撑。

  “全球经济持续恢复有利于外需的增长,内需恢复也在稳步推进。”他说,国内来看,随着就业改善、居民收入增加、整体消费环境改善,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持续提升。市场需求订单、企业预期等情况较好,有利于企业投资增加。近期,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比上年进一步加大,也有利于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基于这三方面因素,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前景可期。”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会对我国国内经济增速带来哪些影响?“还需要观察。”付凌晖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由过去的粗放型、高投入、高消耗增长向节约型增长转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从目前来讲压力比较大。但同时也要看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也会创造出新的需求。“比如,节能环保行业、相关的节能技术以及碳排放技术,都能创造出新的增长点。”

  经济运行恢复态势没有改变

  有记者注意到,4月份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比3月当月增速有所回落。对此,付凌晖回应称,“这是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总的来看,经济运行的恢复态势没有改变。”

  他解释说,从两年平均增速和环比增速来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同时,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发展持续壮大,企业预期和效益改善。

  具体而言,看生产,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是6.8%,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同比增长6.2%,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整体上还是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看需求,出口保持较快增长,4月份出口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月~4月,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3.9%,比1月~3月加快1个百分点。

  看就业和物价,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37万人,就业总体是在扩大的。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9%,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看新动能发展,在规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1.6%,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绿色低碳智能型新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两年平均增速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看企业预期,制造业PMI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14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说明企业活力也在持续改善。

  消费增长仍保持扩张态势 进口增速创新高

  今年一季度,消费在三大需求中的贡献率已回升至最大。付凌晖表示,4月,消费增长仍然保持扩张态势。

  从消费类别看,在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消费也保持恢复。4月份商品零售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8%,与1月~3月持平。从服务消费来看,4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同比增长0.4%,一季度两年平均下降1%。

  从消费形态来看,网上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月~4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5.6%,比1月~3月加快0.2个百分点。从实体店零售来看,两年平均增速也比上月有所加快。

  从商品零售来看,多数商品零售类别都保持了增长,18个大类当中有17个大类两年平均增速都保持了增长。其中,基本生活类、升级类商品零售增速较快。

  他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会持续改善。随着经济稳定恢复,就业在扩大,一季度居民收入也在增加,这有利于提高消费能力。尽管近期出现了一些局部疫情,但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较好,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随着经济恢复,消费者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在改善,也有利于增强消费预期。

  今年我国进出口保持了较快增势,超出了社会预期。根据当日公布的数据,4月当月进口增速创近10年新高。对此,付凌晖表示,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一方面,由于去年的低基数,这可能是主要的因素。另一方面,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需求扩大,带动了进口的增长。

  谈及全年外贸走势,付凌晖称,下一阶段,外贸保持增长、稳中提质是有基础的。从国际来看,尽管近期部分国家疫情出现了变化,但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能够延续。从国内来看,国内生产恢复比较好,我国工业行业门类齐全,工业生产恢复的各方面保障条件较好,能够有效应对外部需求的变化。此外,中国坚定推动对外开放,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仍然会继续发挥作用。

  PPI同比涨幅扩大主因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

  数据显示,4月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付凌晖表示,P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总的看,PPI上涨由于去年的基数在逐步回升。下一阶段,基数影响对于PPI涨幅扩大的抬升作用会降低。”

  付凌晖分析说,PPI同比涨幅扩大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二是国内经济逐步恢复,需求逐步改善。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输入性的影响。

  PPI上涨压力是否会传导到CPI,导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对此,付凌晖回应说,“PPI对CPI肯定会有传导,但中国的工业行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逐步递减。从这几年特别是2016年的情况来看,PPI向CPI的传导整体上并不是那么明显,主要原因是下游的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市场供给能力是比较充足的。”

  对于全年物价走势,付凌晖判断认为,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条件的。目前CPI处于温和上涨,4月份同比上涨0.9%,核心CPI只有0.7%,也是小幅上涨。

  “从整个供需关系来看,目前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他谈道,中国经济整体处于恢复进程中,很多需求方面的指标,比如投资、消费指标的增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供给总体恢复是较好的,供求关系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此外,付凌晖表示,面对疫情的冲击,我国去年出台了一些应急性的措施,从今年来看,这些财政货币政策应急措施是在逐步退出、逐步转向。从财政货币政策条件来看,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没有实施大规模的“大水漫灌”货币政策。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