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新阶段、新趋势、新突破——关于数字政府创新发展的若干思考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同志应邀出席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在数字政府分论坛作题为《新阶段、新趋势、新突破——关于数字政府创新发展的若干思考》主题演讲。

  周民同志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正在全面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也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立足新阶段,深刻领会数字政府建设动向。数字政府建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着更加深刻的变革环境,面临更加明确的任务要求,面临更加丰富的创新空间,创新发展任务更加艰巨。

  二是顺应新趋势,充分把握数字政府建设脉搏。数字政府建设正呈现出以人民为中心、以数据为核心、以统筹为路径、以技术为驱动、以机制为保障的趋势特征,建设理念和模式亟需转变。

  三是力争新突破,着力提升数字政府创新水平。下一阶段,数字政府建设要着力在优化电子政务网络体系上取得全面突破,在布局一体化政务数据中心体系上创新突破,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上取得重点突破,在持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上加快协同突破,在宏观经济调控数字化上取得显著突破,在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上不断提升突破,切实提升数字政府建设应用成效。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