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中科院专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转型升级阶段 创新驱动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重大标志性工程,建设7年多来取得重大积极进展,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逆势上扬”,谱写了中巴友谊与合作的新篇章。近日,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难与环境研究所科技处研究员葛永刚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示范性工程,必须努力建设好。期待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窗口”,成为促进中巴两国经济发展的一条璀璨廊道。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创新驱动发展在走廊建设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巴科技合作。

  地位举足轻重

  中国经济导报: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葛永刚:中巴经济走廊北起新疆喀什,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连,翻越喀喇昆仑山口,纵贯巴基斯坦南北,直抵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长达3000公里,与“海上丝绸之路”相接,将建成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四位一体”的重要通道,将中国西部边疆与世界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基地——中东联系在一起,增加了能源进口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先试区、重中之重和“旗舰项目”,对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将加强中巴经济互通、贸易互通、民心互通,促进中巴经济协同发展,改善巴基斯坦民生,促进巴基斯坦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其次,将促进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促进南亚、中亚、北非和海湾国家的经济联系,将为中亚内陆国家提供贸易通道和出海口,活跃中亚和南亚经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造福区域内各国人民,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再次,将开辟中国通往中亚、西亚、非洲、直至欧洲的捷径,极大地提升我国国家安全和战略资源安全的保障能力,同时强化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

  中国经济导报:您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顺利建设会对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何成效?可否举例说明?

  葛永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来,一系列项目顺利实施,其中第一期共有22个项目对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比如,自中国港控2013年接手瓜达尔港运营权后,瓜达尔港建设已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瓜达尔智慧城市规划、瓜达尔中巴友谊小学、瓜达尔急救中心等3个民生项目和瓜达尔东湾快速路无息贷款项目都落地瓜达尔,增强了瓜达尔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产业发展,提高了教育水平,培养巴基斯坦专业人才;增加了就业水平,改善了当地民生;提高了瓜达尔地区的发展水平,对巴基斯坦航运能力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能源和电力短缺一直以来是制约巴基斯坦发展和现代化的关键性问题和短板。停电多年来一直是困扰巴基斯坦企业和民众的难题,也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巴经济走廊的20个项目中,有300兆瓦旁遮普中兴能源太阳能、1320兆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等11个能源项目,极大地缓解了巴基斯坦的电力难题,有效地改善了民众生活。

  冲破挑战和阴霾

  中国经济导报:您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相关项目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和挑战?应该如何应对和解决?

  葛永刚:根据中巴两国达成的初步合作意向,到2030年,中巴经济走廊在公路、铁路、港口、油气管道、光缆和电力电网等基础设施的直接投资将达460亿美元,是巴基斯坦经济和社会加速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巴基斯坦启动“Pakistan Vision2025”计划对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共同推进走廊快速建设与发展。我认为,中巴经济走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包括:一是政治安全问题,二是工作效率与文化影响,三是工程安全性问题。

  因此,建议企业:一是做好安保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和人员管理,超前预警,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降低安全风险;二是多宣传中巴传统友谊,保持沟通顺畅,建议建立适宜的激励机制和管理方式,处理好宗教文化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三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重大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前期做好灾后风险评估,把风险评估前置到论证规划阶段,作为可研报告和论证批复的必要条件,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中国经济导报:对于参建中巴经济走廊“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您有何建议和想法?

  葛永刚:一是进入巴基斯坦投资置业之前,建议从多方了解巴基斯坦政府关于招商引资政策、需求、法律条款、政府法规、市场需求,同时了解巴基斯坦的民族、宗教、文化特点,精准评估在巴基斯坦投资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做到有备无患。

  二是巴基斯坦人口众多,大多数人都比较年轻,人口红利较大,就业压力大。建议在巴基斯坦投资置业的中资企业尽可能多地聘用当地工人、职员,增加当地就业,提升巴基斯坦方员工职业技能和专业能力。一方面帮助解决就业和民生问题,另一方面为巴基斯坦培养专业技能人员,提升巴基斯坦方发展水平。

  三是巴基斯坦处于快速发展期,环境、淡水、农业、卫生、食品等状况是国家发展面临的短板,是巴基斯坦政府现在和未来需要应对的重大问题和挑战。建议中资企业面向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提前布局,在环保、生物技术、水处理、垃圾处理、农业、卫生健康、食品安全、河道治理等方面多作考虑。

  强化科技合作

  中国经济导报:对于中巴经济走廊的未来建设,您有何预期?

  葛永刚:中巴经济走廊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建设项目之一,一旦建成,不仅造福于中巴两国,还将造福于中亚、南亚、西亚和北非乃至部分欧洲国家。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主要部署在巴基斯坦南部平原和低山丘陵区,今后将有许多项目部署在巴基斯坦北部高原山地,将会遇到许多工程难题。拟建的铁路、高速公路、电缆、梯级电站和油气管道如何穿越或部署在巴基斯坦北部高原山地高风险区,跨越灾害频发区,保障重大工程安全和充分发挥中巴经济走廊战略作用,是下一阶段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必须充分依靠科技创新支撑,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为此,我建议:

  一是结合新时期国内国际形势,聚焦中巴两国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战略需求,前瞻研究和部署重大项目,推进铁路、公路、油气管线、通信等事关中巴经济走廊战略效应发挥项目的研究、论证和建设。

  二是加强在水资源、农业生物、卫生健康、食品等领域的合作和技术输出转让,促进民生领域的全面合作,提升巴基斯坦普通民众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民心相通工程。

  三是针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投资的工程和项目,做好政治、经济、金融、安全、灾害等风险的全面评估,未雨绸缪,降低投资风险,打造安全走廊、平安走廊和精品走廊。

  四是“十四五”期间全面加强中巴科技联委会等框架下的科技教育合作,构建长效稳定的科技教育合作机制与模式,提升中巴科技合作水平,以中巴地球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为依托,打造中巴科教合作国家平台,推进中巴科技合作网络建设。

  五是鼓励中资企业在巴基斯坦打造产业园区,并形成规模和技术优势,促进技术输出、转移转让和产业化,提升中巴产业合作水平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层级,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在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发展范式。(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公欣)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