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解读稿】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创新之举:海南自贸港《特别措施》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 打印 ]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印发实施《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下文简称《特别措施》),配合国家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迈出坚实一步,在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方面全力打造海南样板,通过央地结合、政企协作,锐意创新、大胆突破,突出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和实操性,是充分挖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资源,高水平搭建内引外联通道,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精准一招和重要创新举措。

  一、实施《特别措施》贯穿四大思维,实现四个“首次”

  以创新思维激发创业创新活力,首次在市场准入环节以“特别措施”方式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特别措施之“特”体现在为海南自贸港量身制定,突出放宽准入政策的含金量和放宽准入内容的吸引力,着力提升创业创新主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支撑海南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引导新一代基础设施等在海南超前布局,加快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海洋科学等高校科研成果在海南就地转化,鼓励5GAR/VR、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结合海南场景创新,培育互联网售药等新业态,促进文旅体医康养等多业态创新融合,构建金融和大数据服务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打造一批新型消费平台、新型流通平台。

  以辩证思维促进供求循环畅通,首次在区域放开若干重点服务业的市场准入限制。我国已经迈入中高收入国家门槛,“十四五”时期消费升级速度加快,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将进一步提高,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美好生活需求,在医疗、金融、文化、教育等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是消费者也是国内外企业与投资者的一致诉求,更是深化市场准入体制改革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措施》充分回应民生诉求,以服务业为重点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辩证地处理好供给与需求关系,在创新发展中寻求体制突破新路径,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体系的适配性,引领供给创新满足新需求。

  以系统思维健全市场准入制度体系,首次由中央部委为特定区域发布准入特别措施,稳定投资主体预期。《特别措施》是纵贯宏观、中观、微观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和一揽子支持政策工具箱,紧扣海南自贸港在我国现代化新征程上能够发挥的关键领域,汇聚中央、国务院各个部门和海南各级政府能够突破性给予企业创新发展的所有准入支持政策,每一项特别措施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体现了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各司其职的系统思维。

  以底线思维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首次在全省域超前擘画智慧服务基础设施网络和全产业链协作机制。例如,利用海南岛天然隔离与良种繁育条件,放宽种业准入限制,精简种业进出口审批,鼓励国际合作育种,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吸引国内外优秀种业企业落户,共同夯实种业安全基础。又如,全面创新商业航天准入机制,一次性打通国内商业航天企业在获取发射工位、开展发射申报、办理相关审批等环节面临的所有限制,协同推动配套产业链发展。再如,支持海南全岛超前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运营模式,为2030年建成智慧+新能源汽车岛提供坚强网基。

  二、《特别措施》将对海南产生的深远影响与全国示范效应

  打造成汇聚全国乃至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的“活力之岛”。《特别措施》支持中科院牵头,推动中科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开办国际学院,汇聚国际知名高校教学资源和“一带一路”沿线海外优质生源,鼓励高质量来华留学交流,有助于大幅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和人力资源素质,增强海南自身发展活力的同时将对全国产生积极的外溢效应。《特别措施》也针对海南过往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对症下药,整合土地等闲置的传统要素,激活数据等新型要素,通过放宽准入限制,吸引农业种业、医疗健康、文化演艺、商务航天、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龙头和金融机构奔赴海南,将海南打造成吸引和汇聚全球要素的高地,从而以海南自贸港为依托激发和培育国内市场潜力,将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资源禀赋转化成全球市场竞争优势。

  打造锐意创新、敢闯敢拼创业创新企业聚集的“勇气之岛”。创业创新企业是最了解现实产业与市场运行中,阻碍循环畅通的梗阻与堵点的市场主体,每打通一个堵点、破除一项梗阻,对于它们而言都可能是难得的市场机遇,所以企业“勇气所指”正是《特别措施》“所及之处”。《特别措施》有助破除国内外企业投资兴业的顾虑与障碍,打造真正的“创业者乐园”与“创新家园”,鼓励各领域各类企业将自身发展愿景与资源积极投入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滚滚洪流之中,这是支撑海南自贸港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与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的必由之路。

  打造实现新能源汽车与各类智慧服务全覆盖“未来之岛”。《特别措施》指引未来产业发展,人工智能+5GA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将激活包括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智慧驾驶、智慧教育、智慧文旅在内的所有消费应用场景,促进智慧服务网络与智慧港岛、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提供更多选择更好品质的消费体验。例如,以新能源汽车+智慧出行服务为例,我国需要在一个更大区域开展多场景无人驾驶真实路段大规模测试甚至是商业化运营,从而为推进车路协同、智能车联网和发放无人驾驶商用牌照而创造条件。海南自贸港自身条件与此适配度很高,《特别措施》破除所有市场隐性壁垒,鼓励智慧服务商业模式创新示范,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以市场化方式组建投资运营公司,将空前激发相关行业企业创业热情。

  打造充分激发国内市场潜力和财富效应的“富裕之岛”。实施《特别措施》的触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推动海南自贸港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旨在消除区域和城乡发展差距,更好富民利民便民,让普通民众共享特别措施实施的红利。例如,《特别措施》考虑到海南是一个农业大省,认真研究海南农业加快发展和农民收入提升的迫切需求,统筹谋划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包括破解海南农业的金融支持难题,以及引入地理信息系统(GIS)、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信息采集技术等信息化手段,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数据采集整合等等。

  三、企业和投资者要积极把握《特别措施》发布的重大机遇

  一是把握住重大商机积极融入国家建设海南自贸港重大战略,对照《特别措施》选择擅长领域积极投资新项目和勇于追加投资。《特别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壁垒,向国内外企业展现了难得商机,包括但不止于:互联网+医药健康、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化、高值医疗耗材和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高端医疗美容、农业金融和大数据服务、文物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网络游戏、特色职业教育、商业航天及相关衍生服务、体育训练和竞技、优质种业、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智慧驾驶(无人驾驶)、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等领域,均可参照对应领域特别措施,没有后顾之忧地积极投入、大胆创新、积极延展应用场景。

  二是从《特别措施》当中寻找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拓展的海南产业与市场空间,积极促进产业关联畅通和市场循环。海南自贸港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建共享,《特别措施》鼓励产业生态系统内各类企业奔赴海南投资兴业:如果是高科技原创企业奔赴海南可以获得更多新消费应用场景,如果是从事组网的运营服务公司奔赴海南可以带去全国资源同时服务全球客流,如果是金融投资等要素支撑企业奔赴海南可以匹配到更多值得投资的潜力项目,这些正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亟待贯通的产业与市场循环堵点。

  三是抓住《特别措施》涉及的重点区块和重大项目,主动对接政府平台和嫁接全国要素资源。《特别措施》落地实施,要依靠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牵头推进,更要倚重有眼光与实力的投资者与企业家主动把握机会,主动聚焦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陵水国际教育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南繁硅谷”等等自贸港区块和重点项目,比照《特别措施》,积极绘制商业蓝图,针对项目落地中碰到的所有困难积极嫁接自身资源,并及时对接海南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主动提出服务诉求。只有政府与企业齐心勠力,才能推动《特别措施》尽快落地实施。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