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2020年我国对外贸易回顾及2021年展望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 打印 ]
  内容提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冲击,2020年世界经济严重衰退,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断裂风险,叠加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影响,我国对外贸易遭受严峻考验。2021年全球经济仍面临巨大冲击。从有利方面看,国际各国复工复产供应链仍受到冲击,为我国形成对其他国家出口的替代效应带来机遇;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以及积极寻求加入CPTPP,有利于构建稳定的外部贸易环境。

  一、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一)2020年初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二季度后进出口明显回升,全年对外贸易先抑后扬远超预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国经济短期内遭受较大冲击。一季度对外贸易下滑明显,进出口同比下降6.4%,出口同比下降11.4%3月出现回升迹象,出口降幅较1-2月收窄4.8个百分点。自6月起进出口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均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创历史最好纪录。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1 2019年至2020年我国当月进出口值走势(人民币值)(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统计。

  全年看,我国对外贸易呈现“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全面反弹、四季度巩固提升”的逐季向好态势。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长27.4%,总体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从支撑因素看,我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具备完整的供应链,较早控制住疫情保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下半年世界各国重启经济,外需逐渐回升。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受疫情所累,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外贸订单大量转向我国,形成出口替代效应。加之国家出台包括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保证整体外贸形势积极向好。

  (二)我国与五大伙伴贸易保持增长,东盟取代欧盟跃升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2020年以来,我国仍保持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等主要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率先复苏,为全球贸易复苏注入动力。自一季度开始,东盟取代欧盟跃升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有效推进了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全年看,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前五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均实现增长,其中对东盟、欧盟和美国增幅相对较大。2020年,我国对上述五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4.744.54.062.21.97万亿元,分别增长7%5.3%8.8%1.2%0.7%

  (三)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出口产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

  202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0.66万亿元,增长6%,占出口总值59.4%,提升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37万亿元,增长6.5%,占出口总值29.8%。笔记本电脑、家用电器、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较高,分别达20.4%24.2%41.5%。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58万亿元,增长6.2%,其中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快速增长,出口1.07万亿元,增长30.4%

  (四)外贸主体活力增强,民营企业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3.1万家,增长6.2%。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4.98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3.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全年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出整体增速9.28.3个百分点,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更加巩固,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此外,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44万亿元,占38.7%。国有企业进出口4.61万亿元,占14.3%

  (五)外贸新业态日益活跃,外贸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2020年,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入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外贸新业态进出口比重明显上升。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25.2%。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分别增长了50%56%。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全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17.4%,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10.7%,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80.5%

  二、2021年我国外贸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

  (一)2021年全球经济仍面临巨大冲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对外需构成重大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各主要经济体均出现经济增速陡降、失业率上升、贸易与跨境投资减少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异动等负面反应。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国先后采取相应财政与货币政策纾缓困境、提振经济。但在世界经济增长缺乏动力、常规货币政策实施空间极为狭窄的局面下,非常规货币政策极有可能造成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巨幅波动,并产生严重的负面溢出效应,给全球经济长期增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进而对外需增长构成挑战。

  (二)疫情冲击下贸易保护主义仍在盛行,不利于全球贸易恢复增长

  疫情冲击之下,一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也将对全球贸易造成持续负面影响。2020年,中国输美产品平均关税率高达19.3%12月美国商务部以所谓“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动”为由,将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77个实体列入“实体清单”。根据WTO最新《贸易限制和促进措施报告》,2020年世贸组织成员实施了256项与新冠肺炎疫情明确相关的贸易措施,均是与疫情出口限制相关的出口禁令。同期,世贸组织成员实施了239项贸易救济行动,启动贸易救济行动的力度为过去8年最大。其中,启动反倾销调查占所有贸易救济措施的80%左右。此外,还有贸易保障措施和反补贴措施。

  (三)国际各国复工复产供应链受到冲击,为我国发挥供应链优势扩大出口带来机遇

  进入2021年,世界各国开始采用疫苗应对新冠疫情,同时也面临病毒变异等新挑战。世卫组织表示,已有22个国家发现了变异的新冠病毒毒株。变异病毒传染性加强,如果不能强化控制以减缓其传播,将对当前已承压的医疗系统产生更大影响。总体看,欧美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各国制造业复工复产以及供应链的完整性继续受到威胁。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对其他国家出口的替代效应仍将为我扩大出口带来机遇。

  (四)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以及积极寻求加入CPTPP,有利于构建稳定的外部贸易环境

  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为我国构建积极稳固的对外贸易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从贸易模式看,RCEP将优化亚太地区贸易结构,推动我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从产业链看,RCEP有助于稳固区域内产业链,推动我向产业链高端环节迈进。未来,中欧投资协定的生效将有效扩大中欧间贸易投资。而我国明确表示积极寻求加入CPTPP,也将为我国融入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构建稳定的外部贸易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三、2021年我国外需仍有较大改善空间,贸易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WTO202010月最新预测,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额将下降9.2%,该预计降幅低于4月份下降12.9%的预测。WTO认为2021年下行风险仍然占主导地位,特别是如果新冠病例在未来几个月大幅增长,则带来的风险更大。预测2021年全球贸易额增长回升至7.2%,但仍将远低于新冠疫情危机前的趋势。

  综上,2021年在全球经济初步回暖,疫情仍面临快速反弹风险的背景下,中国供应链优先恢复的优势将继续体现。上半年内中国出口仍有较强的韧性。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对内需的有效支撑,以及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继续执行,都将对进口增长起到促进作用。下半年,随着全球疫情控制取得进步,世界经济与贸易逐步恢复,全球供应链有望逐步恢复,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可能出现回落。展望2021年,我国外需仍有改善空间,加之2020年基数较低,2021年进出口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