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留下的是“故事”,得到的是“民心”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翻开世界地图,便不难看到——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全长30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仿若一条纽带,串联贯通南北丝路。这条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经济走廊,更是一座连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正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

  日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中巴经济走廊中方牵头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巴经济走廊在确保70个项目26700多名中巴员工有效防疫和生命健康的前提下,所有项目实现建设运营基本正常。同时,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社会民生、农业、科技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事务协调推进组组长应雄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巴经济走廊重要价值愈发凸显,走廊建设为稳定巴基斯坦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提振民众信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合作铺设情谊,走廊连接民心,这里有数不尽的“奇迹”,这里有说不完的“故事”,中巴经济走廊正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将梦想照进现实,谱写中巴友谊的动人篇章。

  走廊上的“奇迹”

  若夏日来到巴基斯坦木尔坦,当地美如画卷的丰收光景格外迷人:整块整块的甘蔗田浓绿吐翠,大片大片的芒果园果实累累……这座位于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的城市,是重要的粮食和经济作物产区,其中尤以芒果、棉花和甘蔗著名。

  木尔坦地区农村青年阿巴斯家里种植有400多亩芒果,每逢收获季节,都会通过汽车将芒果运往900公里外的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销售。一直以来,木尔坦和卡拉奇之间主要通过一条普通国道相连,许多路段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影响运输效率。“往卡拉奇运一次货,往往要走上21个小时。要是‘苏库尔-木尔坦段’高速公路通了,时间将缩短至大约14小时,这将大大节约成本。”阿巴斯说。

  实际上,建设一条从北部重镇白沙瓦到南部卡拉奇的高速公路,一直是巴基斯坦人民的梦想。2015年12月,中国建筑集团与巴基斯坦国家公路局签订巴基斯坦PKM项目(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木尔坦段)EPC合同。2020年12月,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TOC证书签发仪式在木尔坦举行,标志着项目正式移交通车,阿巴斯的梦想终于成真。

  “同一条路,同一个家”。这个中巴经济走廊最大的旗舰项目,联通了巴基斯坦两个经济中心城市——木尔坦和苏库尔,成为打通巴基斯坦南北向走廊带内唯一的快速通道。在这条路上,在中巴经济走廊上,同阿巴斯这样的中巴友谊的当地受益者和见证者还有很多很多。

  这是一条畅通无阻的走廊——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竣工并通车、“中巴友谊路”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升级改造项目竣工并通车、巴基斯坦首条城市轨道交通拉合尔橙线项目竣工通车并实现商业运营……这一串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背后是中巴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走廊取得丰硕收获的具体体现。

  这是一条光明无限的走廊——多个能源电力项目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光明”。具体进展包括:萨希瓦尔、卡西姆港、塔尔、胡布等燃煤电站克服疫情困难保持正常生产,发电量占巴基斯坦全国电力供应1/3,为稳定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由国家电网承建的巴基斯坦首个直流输电工程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输电项目于2020年底顺利全线贯通。卡洛特、苏基克纳里等重大水电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科哈拉、帕坦等水电项目成功签署购电协议。

    这是一条全面发展的走廊——通过建设工业园区合理布点,把走廊建设成一条经济发展带,从而带动整个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目前取得成果有:走廊标志性产业合作项目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签署开发协议,临时营地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稳步推进。伊克巴尔工业园的中资企业生产防护服等物资,有力支持巴方抗疫。中巴跨境光缆项目完工并交付运营。

  对此,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中央新闻书记艾哈迈德·贾瓦德在2020年10月撰文称:“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对于巴基斯坦国家发展意义重大。中巴经济走廊在过去几年间大幅改善了巴基斯坦的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加速了巴基斯坦的工业化进程,促进了巴基斯坦的商业和贸易发展。”

  走出去的“中国元素”

  2020年7月,青山白云间,刚通车的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像一条随风飘展的美丽黑丝带,缠绕山腰,越过山岗,和大自然完美融合,气势磅礴。

  更值得骄傲的是,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采用中国标准设计施工,成功解决了现场诸多技术难题,将巴基斯坦公路质量提升到了新高度,成为中国标准和技术国际化推广的成功案例。

  据该项目设计负责人郭瑞平介绍,桥涵水文是巴方专家审查的重点,“但由于巴方缺乏对中国规范的认识,他们起初采用国际规范进行核算,造成了中外规范适用性的分歧。”

  为了解决分歧,项目团队一方面为巴方提供每座桥梁详细的水文计算过程,召开研讨会解释、答疑;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巴方审查组进行验算,最终结果证明两种计算方式都达到同样的效果,“通过长期沟通、讨论、计算分析,中国规范最终获得了巴方专家的肯定。”郭瑞平自豪地说。

  “5,4,3,2,1……”2020年10月25日,随着一阵嘹亮的鸣笛声响起,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正式开通,这也标志着巴基斯坦正式驶入“地铁时代”。“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据介绍,拉合尔橙线项目首次实现我国城市地铁从设计、制造、建设到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完整输出。

  值得一提的是,橙线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和产品,带动了中车集团、中铁工、中国电建等300多家中国企业“走出去”,涉及机械、电子、电力、建材和铁路工业等行业,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此外,橙线项目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巴基斯坦后续的轨道交通项目为了接口的统一,也有极大可能将继续采用中国的轨道交通标准。

  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和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中的“中国元素”并非是个例,在诸多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建设中,处处闪现着“中国元素”,体现出“中国智慧”。有专家认为,通过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等元素走进了巴基斯坦市场,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实现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走上去”“融进去”的升华。

  看得见的“情谊”

  “中国正在帮我们修建高速公路,帮助更多的人致富,通车了就可以带你们去木尔坦,那里有你们最喜欢吃的大芒果……”中国建筑巴基斯坦PKM项目商务顾问阿玛经常这样向两个女儿说。2015年,阿玛放弃待遇优厚的高校教师职位,成为一名中巴友谊之路的“筑梦人”。在阿玛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发展的东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更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巨大机遇。

  而在巴基斯坦PKM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像阿玛这样的“筑梦人”并非少数。据悉,巴基斯坦PKM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最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该公路项目累计为当地创造了近3万个就业岗位,极大带动当地就业。

  28岁的艾哈迈尔在该项目七分部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助理。艾哈迈尔说,七分部所处地区是农村,以前很多人都没有工作和固定收入,后来附近村子的劳动力都到苏木段项目上来工作。“这些人刚来时什么都不会,不过在中方员工指导下,他们已熟练掌握了不少实用技术,比如操作大型机械设备。凭借一技之长,以后他们不愁找不到工作。”

  事实上,在开发当地的同时,中国企业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有针对性地在当地实施系列民生项目建设,造福当地民众的同时也塑造了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

  据了解,中国建筑巴基斯坦PKM项目在提供大量就业的同时,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全线22个营地修建清真寺方便巴籍员工做礼拜,为沿线村落修建学校11所、“一带一路”图书室2个,捐赠医疗器械33套、运动器械100余套,修筑便民道路78.5公里、桥梁31座、水井80眼、水渠300余条,参与交通事故紧急救援10余次,并组织医疗队为沿线乡村提供4300多人(次)义诊服务。

  “亲爱的叔叔们,你们好!这学期期末我得了全班第3名的好成绩,非常感谢你们的关怀和帮助,愿秋天带给你们永远的美好,祝你们享受这个迷人的季节……”2018年8月,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总经理部又收到了来自巴基斯坦孤儿院SOS儿童村孩子们的感谢信。据了解,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中国路桥巴基斯坦办事处每年都拨出专项公益资金,用于帮扶项目沿线的学校、孤儿院、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除此以外,项目总经理部还协同当地政府组织开展了“免费医疗下乡”活动,帮助偏远地区家庭困难的民众远离疾病困扰;帮助当地村民修筑硬化道路;积极开展“绿色巴基斯坦”植树活动等。

  “中国筑路人”的热情换来巴基斯坦人民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成为中巴友谊传承的最好见证,而见证中巴之间美好情谊的一个个动人故事,还在中巴经济走廊上不断发生着……(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公欣)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