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海南明确“十四五”时期十四项重点发展任务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会上,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綦树利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海南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落实阶段性重点任务形成早期收获的关键五年。“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于2019年一季度启动,2019年10月份全面开展工作。先后经历了重大课题研究、明确基本思路和主要框架、起草草案、征求意见和衔接、报批审议等环节。编制规划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集思广益、坚持统筹协调、坚持问计于民。”

  綦树利介绍,《纲要》提出了海南省2035年远景目标的核心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成为在国际上展示我国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靓丽名片。

  《纲要》提出了海南省“十四五”时期的核心目标: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达到35%、15%,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到50亿美元,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10%以上。南繁、深海、航天三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6%。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初步形成。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海口、三亚等中心城市能级提升。“海澄文定”“大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增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细颗粒物(PM2.5)浓度降至11微克/立方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1.5年,人均预期寿命81岁。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綦树利说,《纲要》明确了海南省“十四五”时期14项重点发展任务:

  ——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包括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自由贸易港税收政策、有序推进要素自由流动、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包括推动消费提质升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展高水平外向型经济、推动与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联动发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智慧海南”、高质量建设重点园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包括打造三大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完善开放创新体制机制。

  ——基本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包括积极拓展旅游消费业态、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提升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

  ——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包括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建设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包括培育壮大更具活力的市场主体、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强地方财政和金融改革创新。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包括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强做优热带高效农业、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村农垦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促进区域协调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包括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海洋强省战略。

  ——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包括建设海岛型绿色智慧水网、打造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气化海南”建设、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五网”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包括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建设清洁能源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包括打造国际教育创新岛、加快健康海南建设、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包括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构建现代文化体育产业体系。

  ——统筹发展与安全。包括强化法治海南建设、建设平安海南、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罗津、记者王心武)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