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多方预测建议:春节期间鸡蛋价格企稳回调,没必要囤积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当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就地过年”已成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的保供稳价工作,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保障,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期,全国鸡蛋价格的波动就格外吸人眼球,众多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分析研判,纷纷给出了谨慎乐观的预测。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刘刚表示,元旦过后,全国鸡蛋零售价格延续去年12月中旬以来涨势,出现明显上涨。1月25日,36个大中城市鸡蛋平均零售价格为每斤5.76元,达到去年以来的最高值。之后,鸡蛋价格出现持续回落。其中,1月27日这周的全国鸡蛋出场价格为每斤4.79元,比上周下降6.3%;2月2日36个大中城市鸡蛋平均零售价格为每斤5.48元,比1月25日累计回落0.28元,降幅为4.9%,36个大中城市中有24个城市价格出现回落,包括北京在内的10个城市价格降幅超过10%,其中郑州、青岛、太原、济南、天津、哈尔滨、长春价格降幅在15%~20%之间。

  对于鸡蛋价格波动,刘刚分析,前段时间,由于河北、吉林、黑龙江等鸡蛋主产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鸡蛋运输不畅、成本增加,而春节市场需求明显增多,加之玉米豆粕等饲料成本偏高,造成鸡蛋价格持续上涨。近期,随着各地区学校、用工企业陆续放假,鸡蛋集中采购需求明显下降,且近日鸡蛋主产区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好转,鸡蛋外输压力有所缓和,市场供需较为宽松,使得鸡蛋价格出现小幅回落。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禽蛋首席分析师朱宁认为,鸡蛋价格的涨跌除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外,主要还是供需结构的影响。具体来看,1月中上旬鸡蛋价格持续上涨,主因在于鸡蛋供需紧平衡:供给方面,产蛋鸡持续淘汰以及新开产蛋鸡比上一年同期减少明显,鸡蛋市场供给持续下滑;需求方面,春节前是鸡蛋消费旺季,而且国家鼓励留在工作地过节休假,带动了鸡蛋消费量的增加,鸡蛋供给的减少、需求的增加促使蛋价上涨。1月下旬鸡蛋价格回落的主因在于鸡蛋供给略显宽松:供给方面,产蛋鸡存栏量虽保持减少态势,但河北、黑龙江及吉林积压的鸡蛋大量上市,导致鸡蛋市场供应充足;需求方面,食品加工厂鸡蛋采购明显减少,而且人们对鸡蛋的采购恢复正常频率,鸡蛋供给的稳定、需求的减少促使蛋价下跌。

  专家学者们还纷纷点赞各地积极及时应对鸡蛋价格上涨,多措并举消除疫情影响、保价稳供。朱宁介绍,作为主销区的北京为了保供稳价,在提高运行效率保障市场供应方面制定了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继续做好进京货运车辆核酸检测服务工作、加强对进京运送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和司乘人员闭环管理等举措,并于1月18日召开了首都“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座谈会,提出了稳定鸡蛋市场供应、全力畅通鸡蛋流通渠道、科学组织产销地对接、保障货源有序精准调运等举措,使得河北省向北京市运输生活必需品的车辆通行速度大大加快。目前北京市生活必需品供应量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并且北京市主要鸡蛋供应商德青源和正大集团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北京市场的供应量,确保鸡蛋价格不涨。同时,作为主产区的河北全力保障全省畜禽养殖不断料、生产不断档以及产销对接有保障,专门印发了《加强“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解农困的通知》《肉蛋奶生产保供工作方案》《强化畜禽定点屠宰企业防控工作紧急通知》等,对稳产保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河北省紧急建立了122个肉类、鸡蛋应急保供基地,加强市场监测和产销衔接,确保畜产品能调得出、供得上,全力维护产销秩序。

  对于未来鸡蛋价格走势,刘刚预计,春节期间鸡蛋价格将保持总体平稳;春节后,由于市场需求会有所减弱,鸡蛋价格将呈现季节性下降态势。

  朱宁预测,春节前,河北、黑龙江、吉林等主产区积压的鸡蛋在近期将全部售出,鸡蛋消费虽有波动,但总体保持旺盛,鸡蛋价格将震荡企稳;春节后,节日效应消退,鸡蛋消费回落,进入季节性消费淡季,蛋价下跌的可能性大。

  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分析认为,全国2019年度雏鸡补栏13.28亿只,是历史最高,目前这些蛋鸡大部分仍在提供产能。2020年度,全国商雏补栏数量9.9亿只,整体供给是有保证的。因此,从供给方面来看,春节前后,鸡蛋不会出现短缺。

  王忠强判断,2021年春节前鸡蛋价格呈企稳回落的态势,春节后,鸡蛋也会有季节性的回调下跌。“从之前多年的经验来看,春节后的价格都会比春节前每斤下跌1.2元以上。春节后是鸡蛋去库存的过程,因此整体价格不会太高,至少在4月份之前,不会再有大的变化。春节前,完全没有必要大量囤货,随用随买即可。”(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子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