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安诣彬:在实践中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城市中心
[ 打印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后简称《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在这份《建议》出台之时,各地方也都在谋划其十四五阶段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为中心技术人员,我通过对《建议》及相关学习材料反复研读,对委内有关领导及权威专家学者作出的解读认真思考后,力求充分将理论学习用到规划实践中去。在此,对《建议》第28条“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内容谈些切身体会。

  今年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承诺的“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收官之年。截止今年11月,全国832个国家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剩余的贫困人口正在履行退出程序,到年底,所有贫困人口也将全部退出。而“十四五”时期,正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承上启下关键期。在《建议》中提出“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在具体的办法上明确提出“……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强其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能力……”的总要求。就这一点,我认为对于那些发展有一定基础,市场活力较强,农村产业发展相对兴旺的地区尤其具有直接指导意义。

  半年来,我在牵头编制《吉林梅河口市高质量发展规划》以及《梅河口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梅河口市是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百强县之一,被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在对梅河口的研究中,我们看到梅河口“十三五”期间在脱贫攻坚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努力。2016年以来,梅河口市坚持实施产业带动、发展教育、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一事一议“五个一批”脱贫措施,以产业为基,不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提升产业扶贫发展水平,努力构建三产融合的扶贫新格局。同时,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前提下,探索创新符合梅河口脱贫攻坚实际的政策保障措施,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梅河口市关于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管理办法(试行)》,《梅河口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神残疾专项救治工作方案(暂行)》;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百村示范”建设工程,切实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奉献日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充分领会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相关要求后,我们在梅河口“十四五”规划中,对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对巩固脱贫成果提出量化要求:梅河口在“十四五”期间要大力发展乡镇经济,实现乡镇财政收入翻番,到2025年达到5.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升,达到2.5万元。在具体的工作上提出以下具体抓手:1.进一步创新实践临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长效管理机制。构建职责清晰的脱贫保稳长效管理责任体系2.定期监测贫困户、脱贫户和边缘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发现返贫倾向及时向村级党组织报告预警3.脱贫人口遇到特殊性、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在现行临时救助政策基础上,启动实时救助程序予以解决4.创新实践脱贫保稳有效措施办法5.强化脱贫保稳长效管理保障措施,防止返贫和新贫发生。

  本人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在地方规划工作较好地结合,努力做到在实践中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规划内容已得到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虽然任务依然艰巨,但梅河口市委市政府愿意在“十四五”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先行先试,全力以赴,交出梅河口市的答卷。

  (作者:安诣彬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