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长江大保护,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写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涵盖沿江11省市,国土面积占比达全国的21%,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长江经济带发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先后在重庆、武汉、南京三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立下了规矩。

  全面筑牢共抓大保护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3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一以贯之的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明晰地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把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根本要求。

  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5年来,沿江11省市携手共进,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共同绘就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改促发展

  2018年以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在推动工作上坚持问题导向,出台了《关于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工作推动新机制的指导意见》,全面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2018年、2019年、2020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连续3年组织拍摄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紧盯问题清单,强力推动整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各地强力推动整改工作。浙江省台州市高效推动临海医化园区整治提升,该园区被列为2019年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清单后,相关部门跟进问题深挖根源进行彻底整改。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了滨江化工园区问题,江苏省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从本质上提升了园区的环境治理水平。湖北省武汉市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南湖水环境治理情况,探索出一条高标准、精细化的治理之路。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监督管理永远在路上,才能永葆长江母亲河的生机活力。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大力推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尾矿库污染治理“4+1”工程建设。目前,长江干流沿线城市、县城集中式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接近实现全覆盖;沿江省级化工园区基本实现污水达标排放;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从60%提高到75%;长江干流沿线码头船舶垃圾处理设施已基本建成,生活污水接收设施覆盖率提升至85%以上;1641座需治理的尾矿库全部完成了治理方案编制,1431座完成了初步治理,嘉陵江上游195座尾矿库中79座完成闭库。

  实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劣Ⅴ类国控断面整治、“三磷”排查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八个专项行动。目前,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1372个黑臭水体完成消除97%。加强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滇池等重要湖泊保护治理。强力推动长江“十年禁渔”,重点水域退捕任务基本完成。长江干流1361座非法码头全部完成整治,主要支流948座非法码头全部清理取缔,非法采砂整治成果持续巩固。

  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提升“黄金水道”功能,2019年长江干线年货物通过量29.3亿吨,比2015年增长34.4%,2020年接近33亿吨,稳居世界内河首位。大力发展多式联运,长江干线14个主要港口疏港铁路全部开工建设,长江集装箱江海联运运量已占到总运量的60%以上。推动沿江高铁建设,截至2020年11月,长江经济带铁路、高铁通车里程达到4.4万、1.5万公里。不断完善公路互联互通网络,截至2019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88万公里,比2015年增加约1万公里。

  积极打造以城市群为主要支撑的新动力源。优化长江经济带新兴产业布局,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超过50%。着力推动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发展,城市群的集聚程度和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开展绿色发展试点示范。支持上海崇明岛、湖北武汉、重庆广阳岛、江西九江、湖南岳阳开展绿色发展示范,支持浙江丽水、江西抚州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初步形成了一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

  经过5年努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11月,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从2015年的74.3%提高到96.3%。2020年前三季度,沿江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总量的46.6%,在全国占比继续提高。这充分说明,共抓长江大保护促进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愈加凸显。

  2020年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长江保护法,这部法律将从2021年3月1日施行。(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潘晓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