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山西长治:消费扶贫突破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20/12/04 中国经济导报

 10月16日,长治市2020年全国扶贫日暨消费扶贫展销活动盛大启动。长治市扶贫办/供图

  今年1~10月份,山西省长治市消费扶贫达5.8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5亿元目标额任务。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群众的“钱袋子”,另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千家万户的“菜篮子”。近年来,长治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落实消费扶贫政策,推动农副产品与市场精准对接,破解销售难题,全力打造长治消费扶贫新模式,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再上新台阶。

  “云上打卡”探索“带贫”新路径

  在今年5月16日晚的一场“秦晋之好”助力脱贫攻坚公益带货直播活动中,央视主持人携手淘宝知名主播薇娅,为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农产品站台,武乡羊肥小米成为网友新宠,当场售出3万多单,销售额突破100万元。谁能想到,有了直播平台,一个小县城的农产品也能在一个晚上订单过万。长治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段志岗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直播带货正成为扶贫助农新模式,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广大贫困地区精准扶贫促进增收,同时也是破解农产品滞销、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的有效手段。助农扶贫直播在给贫困地区带来更大商机的同时,更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乘着直播带货东风,长治市开启全新带货农村土特产品模式,凭借电商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让更多的长治好货走进了千家万户。

  据了解,平顺党参、花椒芽菜、驴肉酱在2019年5月18日首次通过淘宝网红直播平台进行销售,短短十几分钟产品多次告罄,3小时销售额达到50万元;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村民魏宝玉将羊肥小米种植的全过程在网上直播,借助互联网信息“高速路”推销有机农产品的新鲜事儿吸引了众多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县级领导走进直播间,携手电商大V销售滞销农产品。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平顺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军在直播间为党参、花椒等农特产品“打call”,直播3小时累计售出大红袍花椒和潞党参等农特产品3.4万份,销售额达100余万元;武乡县委副书记、县长阎新平也为“武乡小米”代言;沁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徐计连变身网络主播直播带货,用自己的号召力为绿色沁源代言,百万网友围观,成交订单300余单,让沁源农特产品搭上网络直通车成为“新晋网红”……“直播+电商”模式构建的内容化、沉浸式营销场景,使得手机和自拍杆逐渐成为脱贫“新农具”,农户们在这条消费扶贫新路径上不断获利受益。

  “公益+消费扶贫”“直播+消费扶贫”等方式,努力开拓出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新渠道,解决了特色农产品滞销难题,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

  “线下发力”打造造血全流程

  打通了线上销售新路子,线下销售的老渠道不仅不能丢,还要不断创新。“把手艺变成‘铁饭碗’,从思想上拔掉‘穷根’,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全方位、多形式建立完善消费扶贫体系,调动群众参与感,变针对贫困户为面向全体村民,变不劳而获为参与获得,有效化解‘贫’与‘非贫’之间矛盾,让群众共享扶贫成果。”段志岗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长治,通过“爱心+”扶贫超市,激发了消费扶贫内生动力。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通过扶贫系统牵头建、帮扶单位全资建、村委单位联合建、县乡两级统筹建四种方式,长治市探索出贫困群众生产、驻村干部包装运输、爱心超市线上线下代售、驻村干部把销售所得钱款返回给贫困群众的“爱心循环”模式,以及“爱心积分-自发劳动-兑换物品”的“积分循环”模式。据了解,长治市共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爱心扶贫超市944个,覆盖所有贫困村,受益群众超过13万人次,其中市级扶贫爱心超市销售额已超过百万元,带动贫困户5000余户。

  不仅如此,长治市还建立“企业+”三专一平台畅通销售渠道。当地通过开设一批消费扶贫专区、打造一批消费扶贫专馆、落地一批消费扶贫专柜、完善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的方式,把扶贫产品贴近消费者身边,让消费扶贫触手可及。上党区组建了网上销售中心,打造消费扶贫专馆,建立贫困救助基金。截至11月20日,已完成350个智能专柜选点,建成43个消费扶贫专区和12个消费扶贫专馆。

  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成为消费扶贫的一个重要“阵地”。长治市构建了“服务区+消费扶贫”模式,该市扶贫办与山西交通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发挥高速公路服务区人流、车流密集,信息流通快速的优势,搭建农特产品集中展销平台,高标准推进“服务区+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超市——虹梯关服务区“乐途扶贫1号店”、东阳关服务区“乐途扶贫2号店”投入运营,帮助20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群策群力”搭建干群连心桥

  “我们带来的40袋石磨面粉,不到两小时就被抢购一空。”武乡县韩北乡东堡村村民史效青一边招揽顾客,一边联系补货。今年10月16~18日,长治市消费扶贫展销会在八一广场拉开序幕,摩肩接踵的人群围绕在各大农产品展区前,选购着自己心仪的产品。“长治市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营造浓厚氛围,激发消费扶贫内生动力,形成社会大协作、大帮扶的大格局。”段志岗表示,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各级单位要广泛参与,干部职工要主动作为,消费扶贫才会强劲发力助农增收。据介绍,自2018年11月长治市消费扶贫实施方案发布以来,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学校到厂矿,全市各级部门积极行动,人人争做消费扶贫达人,争当爱心帮扶先锋,掀起消费扶贫热潮。据统计,长治市消费扶贫帮扶单位平均每年累计购销农产品上千万元。今年3月初,当地积极动员省直帮扶单位采购除自身帮扶村之外的其他贫困地区农产品,帮助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此外,消费扶贫还需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借助展销活动、“百企帮百村”、乡村旅游等方式,长治市打通了产销对接堵点,实现“导入式”消费扶贫。据了解,2019年,长治市有关农产品参加了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成功进驻北京市新发地国家贫困地区特色食品(食材)精品馆,并组团参加全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五进”对接承销展,组织开展市级消费扶贫展销会大型活动,大大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走进新闻联播,被53万人围观,魏宝玉是大家眼中的“网红”。他开微店、做微商,用一只手机打开赚钱致富的“金锁头”,用4000元为全村送去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长治市正在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与就业创业相互衔接,全力整合资源,以此来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双丰收。当地全力搭建扶贫车间、扶贫专岗、用工对接服务、技能实训、能人创业带动、外出务工服务等平台,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通过实施免费培训(电商培训)、奖励补助等政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荆文娜、崔志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