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委属单位话发改

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20201127日,由国家信息中心、湖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主办的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暨湖北区块链技术创新大会在武汉召开。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军、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程用文、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涂晓军等领导出席大会,共同启动湖北省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主干网和政务专网建设。会上,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湖北移动总经理范秉衡和中国银联副总裁涂晓军分别致辞。

  刘宇南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当前,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瓶颈制约,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对科技创新提出更高要求,对新技术广泛应用提出更加迫切的需求。

  刘宇南表示,国家信息中心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重要讲话,会同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区块链服务网络的顶层设计与研发。BSN已经正式商用,在全世界130多个地方建立了公共城市节点,开通了浙江、北京、福建、湖北四个省级区块链主干网,催生了公益慈善、物品溯源、电子发票、版权保护、供应链管理等一批创新应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流转、支撑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区块链技术快速普及和创新发展。

  刘宇南指出,我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方兴未艾,应该持续深化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服务于国家区块链战略部署。一是要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深化产学研融合,持续优化区块链服务网络底层架构、基础能力、功能模块和运维体系,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二是要强化基础支撑,丰富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省级区块链主干网等公共服务载体建设,打造集技术服务、区块链应用于一体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加快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三是要深化区块链应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区块链构建多方互信机制,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推动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支撑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会上,还举行了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全球永久会址授牌仪式、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技术创新基地授牌仪式、湖北省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主干网和湖北省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政务专网建设启动仪式。刘宇南主任代表BSN联盟牵头单位国家信息中心向湖北省授牌并启动湖北省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主干网和政务专网建设。

  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理事长单志广研究员以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创新与实践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从上网上云再到上链,区块链掀起了科学、技术和社会治理相叠加的范式模式革命,推动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价值互联网转变。BSN致力于改变目前联盟链应用的高成本问题,以互联网理念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极大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在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多场景开展了广泛的区块链+”应用,通过BSN公网、省级主干网、政务专网、行业专网等的布局和建设,正在加快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快速普及和发展。

  本次会议作为中国年度技术规格和国际影响最高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汇集了全球深耕于区块链技术领域的顶级专家和行业领袖。R3 CEO David RutterHyperledger超级账本执行主席Brian Behlendorf、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图灵奖得主和MIT教授 Silvio Micali、瑞银UBS亚太量化分析和数字转型负责人Vinay SrinivasParity Technologies VP Fabian Gompf等重量级专家采用云视频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从技术发展和创新角度,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经验与在场嘉宾进行了主题分享。

  本次会议总体规模超过400人。参会代表包括江苏南京、浙江杭州、广东佛山、湖南长沙等地政府、企业、电信运营商代表,湖北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务管理办、省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保监局等部门负责人,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政府负责人以及各市州有关部门负责人,湖北省相关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负责人,湖北省区块链技术企业及相关制造业企业负责人,以及有关媒体代表等。

附件:

排行榜